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6歲學生戰時造冊 綠委:培養救護力 非上戰場

  • 時間:2023-03-01 15: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16歲學生戰時造冊 綠委:培養救護力 非上戰場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強調,戰事本務一定是交給國軍,青年學子造冊主要是讓社會各階層,在戰時可以自我救護、為社區盡力。(Rti資料照)

國防部預告《全民防衛動員法》修法,未來滿16歲的高中生,不論男女都要造冊納管,引發家長反彈。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強調,戰事本務一定是交給國軍,青年學子造冊主要是讓社會各階層,在戰時可以自我救護、為社區盡力。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呼籲國防部,應針對學生動員的具體作法完整說明。

國防部預告要將《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改為《全民防衛動員法》,草案推出後除了引發管制新聞言論自由的疑慮之外,其中提到學校青年動員、16歲學生造冊等作法,也引發家長擔憂是否要將沒有服過役的年輕人推上戰場。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強調,青年學子造冊的目的是希望戰爭時社會各階層都可以自我救護,真正的戰事本務當然是交由志願及義務役部隊進行。他說:『(原音)戰事本務我們會交給志願役的戰鬥部隊以及義務役的守備部隊,我們所謂對16歲的青年學子進行造冊,就是要社會各階層在戰爭發生的時候,可以在自我救護以及對社區的保護上面盡一份心力,這樣的做法正是全民動員的精神。』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直指16歲青年參戰的說法,根本是為了選舉的離譜謠言,「根本不可能16歲當兵」,她質疑藍營的政治意圖太過明顯,也呼籲國防部應該積極再闢謠。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這次修法讓她回想起金門過去的軍管時期,執政黨首先應該做的就是維持兩岸和平、積極避戰。她也認同戰爭時一定需要動員,但若要求沒有服過役的學子動員,國防部的具體做法是什麼應該清楚說明。陳玉珍說:『(原音)我呼籲國防部要出來說清楚,如果年輕人收到動員令的做法,整個施行的時間、階段、到底具體的管制是什麼,絕對不能這樣含混其詞,到時候很容易變成管制言論自由、荼害年輕人的法令。』

國防部強調,有關青年戰時動員服勤,是由教育部依據《全動法》及《民防法》等規定,策頒「學校青年服勤動員計畫」,針對各高級中等學校職業類科專長科系,像是醫護、災防等,編組學校青年服勤,主要是要培養災害防救及協助民防的人力,不是上戰場打仗。

國防部重申,全民防衛動員法制工作是民主國家面對敵國威脅,保障國家安全與人民生存的必要措施。國防部將積極蒐整意見,期盼各界依據事實理性溝通討論,不要任意渲染扭曲、混淆視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