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陽明交大研發新電解液 耐高溫提升鋰電池安全

  • 時間:2023-03-01 21: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陽明交大研發新電解液 耐高溫提升鋰電池安全
左起為國科會工程處郭箐副處長、國科會林廣宏主任秘書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張仍奎教授。(圖:國科會)

鋰電池在儲能扮演重要角色,但近期傳出電動車起火難滅事件,讓安全疑慮浮上檯面;透過國科會支持,陽明交通大學團隊開發鋰電池用的離子液體電解質,比起傳統材料,更具高安全性、不易燃、耐高溫等亮點,將持續朝產業應用化方向努力。

陽明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張仍奎團隊,透過國科會長期專題研究計畫、台德鋰電池國際合作計畫的支持,在儲能材料領域耕耘研究超過12年,獲得許多具體技術進展,並於今天舉行學術成果記者會。

在各式儲能電池中,鋰電池擁有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低自放電率、高充放電庫倫效率等優點,卻也面臨因「熱失控(thermal runaway)」所造成的安全問題。

國科會指出,「熱失控」問題一部分是來自傳統有機溶劑的電解液,其低熱穩定性、高揮發性與高度可燃性,使電池可能造成燃燒起火與爆炸威脅,影響應用。

同時,為追求電池的高能量密度,常需要高操作電壓,但傳統有機電解液在高電壓下,易發生不穩定與分解,不僅加劇安全疑慮,也造成電池性能衰退。

國科會表示,張仍奎團隊開發的離子液體電解質技術,除可提升電池安全性、循環充放電壽命,也包含其優異的熱分解溫度(大於攝氏400度),能提高電池的熱穩定性;對於電極材料與電極基板的腐蝕溶解度低,則可提高電池耐用性與可靠度。

國科會指出,這項電解質技術除已陸續與多家公司、研發機構進行產學合作,朝產業化與實際應用化逐步邁進;張仍奎也持續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日本九州大學等國際頂尖研究團隊合作,希望開發更高性價比的耐高電壓、高安全性電解質。

國科會表示,張仍奎團隊長年致力儲能材料與技術研發,相關能源課題總計已發表269篇國際期刊論文,國內外專利18件,技轉授權案10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