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與中俄的關係 如遭遇北風與太陽的存在

  • 時間:2023-03-06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度與中俄的關係 如遭遇北風與太陽的存在
印度所採取的外交策略,以「交好美國、邊緣中國、耕耘歐洲、安撫俄羅斯」為主要基調。圖為印度總理莫迪呼籲G20消弭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分歧。(翻攝自Narendra Modi推特)

印度,一直是在外交上標榜不結盟的國家,甚至有人說,印度就是秉持東拿西取的,但卻不願意給任何承諾的獨立外交策略。但如何處理好對美、對中的關係不僅是印度必須積極面對的議題,但總因為在考慮自身的利益上,做出不和其他人一樣的決定,如同日前在聯合國大會,當絕大多數國家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要求俄羅斯立即且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並呼籲實現「公正且持久的」和平,烏克蘭這項不具約束力的表決中獲得力挺,在193個聯合國會員國當中,獲得141國支持、7國反對,其中中國、印度等32國棄權。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奇怪,為何中印關係不好,卻往往在一些議題上總做出相似的決定。雖然外界所認知印度的外交模式是以不結盟為原則,但近年來,已經不再謹守此條「紅線」,在扮演「平衡國」的角色中充滿「積極進攻」的態勢,但卻常常在一些議題中,如此次聯大及過往在俄烏議題上的表態,卻又顯得不那麼西方民主的傾向,究竟什麼樣的原因讓身為今年G20的輪值國印度對俄羅斯死心塌地?

印度以自身國家利益為最先考量 無視民主西方看法

自身、國家利益為優先一直是印度對於自己最大的考量。從總理莫迪曾言要在2025年讓印度GDP突破5萬美元,躋身世界第三位,就可得知印度的雄心壯志。印度所採取的外交策略,以「交好美國、邊緣中國、耕耘歐洲、安撫俄羅斯、調動日本及整合周邊國家」為主要基調。尤其在對於俄羅斯的經營上,印度無視目前主要西方民主國家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撻伐,反倒積極拉緊與俄羅斯的關係,從印度與俄羅斯去(2022)年4-12月的石油貿易量增長400%,總進口額達到373億美元、印俄更積極推動以盧比進行貿易結算,減少對美元依賴。

圖為去年9月印度總理莫迪利用出席上合峰會的機會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雙邊會議。 (圖:取自莫迪推特)

在軍事上,印度與俄羅斯在軍事上更不斷加強合作,據統計印度已是俄羅斯軍火最大的進口國,引進價值數百億美元的武器。或許有人說,中國和俄羅斯關係如此之佳,但近年中印關係卻屢有衝突,俄羅斯難道不擔憂與印度太過緊密而導致中國不給支持?在國際政治上,往往一碼歸一碼,就如同即便中印關係沒那麼好,但印度仍是中國上合組織的成員一樣,自身利益永遠大過於國與國之間相挺的義氣。就如同戰爭是戰爭,生意依舊是生意。

印度欲謀取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需要俄羅斯的支持

今年是印度輪值G20會議的一年,除了日前印度在聯大會議對於俄羅斯應從烏克蘭撤軍的表決棄權外,在G20的財務金融首長會議討論對俄羅斯實施額外制裁,印度更試圖避免在公報措辭中使用「戰爭」,而是用「危機」或「挑戰」來對此定義。事實上,印俄關係的堅實由來已久,俄羅斯除了是三十多年來印度武器進口的最大來源,也協助印度在武器的產製本土化,這些對於印度來說,都是對於渴望在2024年交出一張「趕英超中」亮眼成績單的底氣。另外,如此積極在經濟、軍事欲接軌國際的印度,近年來皆想在聯合國安理會爭取目前五席(中、法、俄、英、美)常任理事國額外的席次。以聯大安理會共十五個國家的組成來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並不變動,而另外十個非常任理事國,則是任期兩年,每年更換五個,不能連選連任,而印度是在2021年1月1日接替成為非常任理事國,計算下來將在2028年卸任。在日本、德國、巴西皆索求得以成為常任理事國的情況下,印度若享有更高的機率爭取得到,勢必須五個常任理事國的支持,而俄羅斯便是印度首要鎖定爭取的對象。

印度拉攏俄羅斯不讓其趨弱 有平衡中國勢力的考量

中印的關係在近年來趨於低谷,而外界看待印度更往往拿中國與之相提並論,不論是人口、經濟、貿易、勞動力、農業資源、製藥、供應鏈等皆難以脫離與中國相較。中國以一帶一路、RCEP的策略席捲緬甸、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眾多南亞國家,對於印度而言如同芒刺在背;加上,俄羅斯雖與印度關係好,但和中國關係也不差。所以對於印度來說,要平衡掉中國對其的威脅,只有緊拉彼此共同的朋友,以及擴大朋友圈,也就是和美、歐國家交好,利用現階段西方民主國家對於中國的同仇敵愾,才能達成目標。以故,俄羅斯這個可以平衡掉中國威脅,以及讓西方國家針對的對象,更是印度讓中國疲於應對西方戰火時,好好與俄羅斯繼續培養關係最好標的。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