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改革走錯路!中國經濟陷典型「中等收入陷阱」

  • 時間:2023-03-07 15:36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改革走錯路!中國經濟陷典型「中等收入陷阱」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認為,中國的過度投資被引導到國企和房地產上,這些活動對成長促進作用小,恐讓中國難以擺脫「中等收入陷阱」。(pixabay圖庫)

中國過去十多年來,一直都是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儘管放棄COVID-19清零後,近期成長引擎重新啟動,但各研究機構與專家們多半認為,中國經濟放緩已經不可避免,《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維格斯沃斯(Robin Wigglesworth)認為,在投資導向的轉移以及人口老化等問題下,中國恐已經陷入典型的「中等收入陷阱」。

維格斯沃斯指出,30年前中國的年經濟產出,若按美元計價為4330億美元,經濟規模大約是今天的奧地利或南非。從2010年到2020年底,中國按美元計價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為17.7兆美元,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個成長規模就像十年來每年都增加一個印尼,顯示了過去10年中國在全球經濟扮演引擎的作用。

但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項目負責人賈恩-錢德拉(Sonali Jain-Chandra)對中國經濟前景並不樂觀,賈恩-錢德拉表示,IMF對中國長期成長潛力變得更加悲觀,已將2024到2028年的預測下調了超過1個百分點,到2028年預估經濟只有3.4%的成長。

賈恩-錢德拉指出,隨著中國經濟成長已經接近高點,成長速度自然會從過去的8%-10%的速度放緩,因此經濟放緩是不可避免的,但這並不代表高於預期的成長無法實現,而是若中國採取一套提高生產力和應對勞動力下降的全面改革,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是有可能超過目前中期預測。

投資轉到生產率較低的國企不易促進成長

維格斯沃斯指出,正如賈恩-錢德拉所說,雖然經濟放緩不可避免,但可以透過正確的政策選擇緩解經濟放緩。維格斯沃斯表示,中國經濟上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眾所皆知的,包括人口迅速高齡化,代表未來幾年勞動力成長大幅放緩,另外,生產率成長也已經大幅下滑,因為技術和技能的投資所帶來的收益,大部分已經實現。

IMF認為,有一些特殊問題正越來越拖累中國的經濟潛力。

IMF認為,中國的獨特之處在於投資導向型的成長收益遞減帶來的額外壓力,在創紀錄高水位的國內儲蓄推動下,過度投資已經被引導至生產率相對較低的國有企業和房地產等活動,這些活動長遠來看,對成長的促進作用小,反而進一步增加中國已經相對龐大的公共資本存量。IMF認為,中國這種投資模式加速了總生產率以及經濟成長的下降。

因此,維格斯沃斯認為,基本上,中國現在看起來已經陷入了典型的「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

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是2006年世界銀行發明的術語,是指一個國家因某些優勢達到一定收入水準後,卻停留在該經濟水準的情況。這種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因薪資上漲,失去出口產品的競爭力,無法與低成本生產的他國競爭,也無法進入高附加值市場以及發達經濟體的行列。

全球化停滯加中國減速恐更不利脫離陷阱

過去許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多在亞洲,像是韓國、台灣、香港和新加坡,但都得以成功擺脫,不過當時全球經濟環境與目前截然不同,像是目前全球化正在停滯不前。因此,維格斯沃斯認為,若中國經濟繼續減速,那麼影響恐怕不是很好。

維格斯沃斯還指出,IMF並不是唯一擔心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的大型機構,去年貝萊德投資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也對中國長期前景下滑,以及它對世界各地的潛在影響提出警告。當時貝萊德投資研究所指出,儘管COVID-19疫情封鎖的鬆綁可能改善中國的經濟前景,但到2020年代末期,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會降至僅3%。

維格斯沃斯認為,過去當各國面臨經濟放緩時,還可以依靠中國消費者和公司來購買它們的產品,就算國內消費者消費力道減緩,也可以靠擁有大量勞動人口可以生產的中國提供大量廉價產品,但不再是這樣了!維格斯沃斯強調,美國和歐洲經濟衰退正在逼近,這一次,中國不會來拯救自己或任何國家,且現在看來,美國和歐洲可能會擺脫衰退,但中國經濟成長停滯的長期影響可能是巨大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