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謝國樑不滿基捷分擔費 王國材:會分年編列

  • 時間:2023-03-08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謝國樑不滿基捷分擔費 王國材:會分年編列
針對基隆市長謝國樑不滿基隆捷運建設經費負擔,交通部長王國材8日表示,捷運是長期建設,相關經費會分年編列。(資料照/圖:中央社)

基隆市長謝國樑不滿基隆捷運建設經費,基隆市要負擔53億餘元。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8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前受訪表示,捷運是長期建設,相關經費會分年編列,對基隆市庫的影響,可能不是想像中一次要編列將近54億元。

基隆市長謝國樑指出,基隆市政府對基捷的分攤款從新台幣17.7億元,暴增3倍到53億餘元,對基隆的財政將是龐大負擔,會讓基隆再度陷入財政黑暗期,甚至會拖垮市府,他認為中央應按照原先基隆輕軌規劃,由中央全額負擔,並強調要基隆負擔53億餘元,「門都沒有」。

交通部長王國材8日出席立法院財政等聯席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捷運補助辦法從民國100年就開始實施,這12年來都是用這樣的補助辦法。

王國材指出,以基隆市來看這近54億元中,有18億元是土地取得的費用,這部分要請基隆市府思考整個城市發展的看法,如果有一條捷運過去,對於城市土地開發的想法,以及要給基隆帶來怎麼樣的開發。他說:『(原音) 基隆市府可以從城市願景跟開發,來取得至少1/3的費用,這樣負擔的經費可能可以到40億元以下。』

王國材強調,捷運建設是長期的,假如分為10年,一年就是4億元,會分年編列,對基隆市庫的影響,可能不是想像中一次要編列54億元。

王國材說,北北基生活圈盼望這麼久的基隆捷運,已經談了20幾年,現在環評也初步通過,交通部願意來協助,促成這條捷運的建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