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法官提名小組首次會議 總統盼廣納人才 推最適任人選

  • 時間:2023-03-08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大法官提名小組首次會議 總統盼廣納人才 推最適任人選
「112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在8日上午召開第一次會議,蔡英文總統(中)親自出席並致詞。(翻攝自YouTube「presidentialoffice」頻道)

「112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在今天(8日)上午召開第一次會議,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並致詞。總統表示,大法官行使的釋憲職權對台灣的民主憲政發展具有深遠影響,她請審薦小組廣納人才、傾聽各界建言,推出最優秀、專業的新任大法官人選。

4位大法官黃虹霞、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的任期將在9月30日屆滿,蔡英文總統日前已核定成立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由副總統賴清德擔任召集人,協助總統提名4位大法官人選。「112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召開第一次會議,蔡總統親自出席,並頒發聘書給所有委員。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9月底將有4位大法官卸任,今天的會議是提名工作的重要起步,要讓國家的憲政體制順利運行、大法官的任期能順利銜接。總統感謝所有委員參與這次提名工作,並希望借重委員們在法界的專業及經驗,一起推動這項重大任務。

總統表示,大法官是憲政的守護者、人權的捍衛者,大法官行使的釋憲職權是國家重要的憲政功能,對於台灣民主憲政發展具有深遠影響。她並指出,在「憲法訴訟法」於去年1月上路後,大法官釋憲任務更邁入新的階段,而憲法訴訟制度得以順利運行,也有賴於大法官的協力。總統:『(原音)由大法官組成的憲法法庭在去年作成20件判決,釐清了指標案件的憲法爭議,包括保障資訊隱私權、訴訟權以及原住民身分認同權等等,這些關鍵的判決也持續增進人民對大法官行使司法權的信賴。』

總統請審薦小組廣納人才、傾聽各界建言,為社會推出最專業、最優秀的新任大法官適任人選,並咨請立法院同意。

審薦小組委員除召集人副總統賴清德外,還包括司法院前院長翁岳生及賴英照、前大法官林子儀、萬國法律事務所創所律師范光群及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前榮譽講座教授劉初枝,將公開接受社會各界推薦、自薦大法官候選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