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口罩脫不脫?

  • 時間:2023-03-09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口罩脫不脫?
台灣的校園口罩令6日起鬆綁,各級學校學生可自行決定在教室是否戴口罩。 (圖:中央社)

最近台灣放寬執行已久的口罩令,就連校園中必須配戴口罩的規定亦終於放寬,實在使筆者大鬆一口氣。因口罩引起積累已久的下巴上的痘痘問題終於得以緩解,而配戴口罩生活所帶來的物理與精神規限亦可以解禁,實在令我喜不自勝。雖然筆者對口罩令解禁的觀感十分正面,但亦難以忽略在台北,大部分民眾仍然選擇長期配戴口罩,無論在路上還是校園,都只能看見民眾們的雙眼而非整個面容。

到底為什麼台灣人即使在解禁口罩令後,仍然鍥而不捨地每日戴口罩呢?筆者認為,這是台灣人出於對自己和他人健康的關注與責任感所驅使。在過去幾年的疫情中,除了新冠病毒以外,以往SARS和MERS等病毒亦曾引起台灣社會的注意,而民眾亦因為這些疫情危機而產生對傳染疾病的高度警覺性;台灣政府的新冠疫情防疫措施,亦進一步加強了民眾對疾病防控的危機意識,因此即使在放寬口罩令後,台灣社會仍然保持著這種疾病防控的風氣。

除此之外,佩戴口罩也是一種對自己的健康負責,亦對其他民眾健康的責任感的一種表現。除了防止自己染疫,戴口罩也在同時保護其他人免受自身傳染予他人疾病的可能性。總體而言,台灣社會戴口罩的行為是出於對自身和他人健康的關注和負責,以及對疾病傳播的警覺和防範。

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為什麼要脫口罩呢?筆者認為,如果一個地區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而病例數量和傳播風險降低到一定水平,脫口罩並無不可,這也是台灣政府官方宣布放寬口罩使用要求的原因。脫口罩的好處在於可以增加呼吸的舒適度、方便交流、減輕口罩使用對環境和人體的負擔等。

但筆者認為,除了這些外在好處外,脫口罩最重要的一點是一種自我宣示,是要告訴自己:我的生活已經不再被持續數年的疫情所束縛,而是放下現有對疫情和染疫的恐懼,勇敢地踏出第一步恢復正常生活的心理預備。

新冠疫情已經籠罩著我們的生活3年多了,筆者有時也忘記幾年前正常的生活模式是如何。在疫情高峰期,我們常常要在家中隔離,不能外出,更不能與朋友、家人聚會,也無法正常上班上課,長時間的隔離和孤獨感對我們的社交和心理健康產生了極度巨大的影響。筆者認為,在疫情放緩的後疫情時代,我們要重新開始審視我們現在的生活模式,是否是一種我們想要的形式,或是這樣的生活仍然是我們對疫情的恐懼所塑造的一種折衷主義所產生的習慣?在我們作出「口罩脫不脫」這個決定前,必須對此作些思考。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