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愛本是無罪!李卓人妻被扣 香港國安無上限

  • 時間:2023-03-13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愛本是無罪!李卓人妻被扣 香港國安無上限
鄧燕娥(Elizabeth Tang)日前返港探望先生李卓人,卻被指勾結外國勢力遭捕。(資料照/ILO Asia-Pacific Flickr)

沉寂一時,香港國安處日前又再有新拘捕,現正於赤柱監獄服刑,正面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國安法指控的前支聯會主席,職工盟總幹事李卓人,其妻子鄧燕娥回港探監後,在赤柱警署門口被國安處人員截停帶走,被指勾結外國勢力被捕。

香港國安署濫捕

或者對國安署拘捕的行動早已經見怪不怪,但每次再有人被捕仍然令人難免搖頭,拘捕行動的客觀訊息亦令人喘不過氣,尤其在兩宗國安案件正在審訊之中,且是眼見的無止境。47人案上法官昨日還關注審訊進度,二十日還在審問首名證人,擔心隨時年初開審聖誕仍待續,被告之一自辯的劉偉聰回說進度樂觀,一句「I am optimistic, that's how i live everyday since my arrest」,那種對煩擾的感覺盡在之中。

國安案件所影響的,不單是被告本人,還有身邊人。他們有家人、伴侶、朋友,無論獄中獄外的都是一種折磨。據指因為李卓人在獄中受傷,鄧才返港探望,且本打算次日離港,而現在被捕後亦未作起訴,保釋不得離港,反而又以妨礙司法公正,加捕了鄧妹和其律師,人質的意味就昭然若揭,當中又是否有誘捕成份,就算沒有,單是令人會有如此聯想,就足夠不寒而慄。

鄧所任職的外國機構,多次被指外國勢力,現在回港後被捕再控勾結外國勢力,亦是另一種訊息。早前已經有報導有港人在英國參加示威後,回港即被警方邀請到警署,不少人會指當事人依然回港是不知危險,當然今次是例外,為愛就本來無罪,卻也就說明在香港政府眼中,只要對香港有任何異見可能的外國組織,都是一種禁忌,任職者就已經是國安犯。

黨報成為打手

事件最匪夷所思的,當屬黨報。鄧在赤柱監獄外被捕時,黨報記者就在旁邊直擊,手持攝錄拍下整個過程,連國安都詫異會有記者在場。而在拘捕被廣泛媒體報導,依然以「消息指」來報導被捕人士,黨報已經另開報導列出鄧的「罪證」。過去一年國家安全機構利用媒體,對異見人士恐嚇威脅,造成的人心惶惶已經成為常態,但媒體成為國家安全機構的放話渠道,成為港版《新華社》,雖然意料之中,在另一邊對比香港媒體的每況愈下,各媒體版面的內容近乎一模一樣,報章自行挖掘的報導彌足珍貴時,搬出黨報的如此一個《獨家》更令人不勝唏噓。

國安現在就正朝「越少越好」的方向前進。支聯會拒交資料案,那份公開的案情資料來到記者手上,以國安理由塗黑遮蓋的部份十之六七,有頁數更可以全版只得一兩項依稀有字。口罩限聚令解封以來,一場遊行示威未能成功舉辦,連宗教儀式也要「縮水」至在球場內繞行(最後第一場成功的應該不會是建制團體,他們也要被維穩),四月九龍城舉行的泰國潑水節,竟也要擔心會否因國安的「潛條例」而縮水或腰斬,所謂的宗教自由呢?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