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法」下仍立「23條」(三)臺灣人到香港隨時成為被統一的人質

  • 時間:2024-03-31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安法」下仍立「23條」(三)臺灣人到香港隨時成為被統一的人質
圖為香港街景。(ling_gigi/Unsplash)

基本法「23條」另一個細思極恐的點是「域外效力」,看到這一點時當下的第一個想法是:中、臺之間隨時出現「人質外交」風波⋯⋯所謂「 域外效力」簡單來說指,假如在香港境外觸犯有關「23條」的「罪行」,當入境香港時執法者就能對相關人士作出拘捕行為。

試簡單以一個例子說明:假如有人曾於香港境外的任何地方,曾經參與過支持港人集會、在網路上散佈過相關文宣;又或是提出過「臺灣與中國」不一樣等等的言論,假如某一天因某種原因到香港,香港警方就可以以「23條」所賦予的權力將入境者拘捕。

「23條」絕對可以讓臺灣社會出現前所未有的大撕裂

首先,不管你對香港的事情有多關心與了解,縱然對香港事情漠不關心,不代表閣下就可以逃過「23條」的魔爪。因為只要你是臺灣人,就很容易進入「23條」的射程範圍。

我經常提醒讀者一點:「中共為達到目的會無所不用其極。」在統一的議題上一樣!坊間有不少的論調指,中國正向臺灣進行各種滲透,當中包括有文化、經濟、政治等等,目的是要臺灣人放下戒心,又或是接受對岸,將「兩岸一家親」渲染為臺灣「主流聲音」,讓兩岸統一變得易如反掌。

幸運的是,根據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在選選舉期公佈的民調顯示﹐逾80%受訪民眾指,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甚至偏向「臺灣獨立」;只有不足10%的臺灣人民希望「統一」。另外調查又顯示,超過60%認為自己是「臺灣人」,只有 2.4% 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一直希望統一臺灣的中共,見到該份民調會有何反應?若然要增加臺灣本國內支持「統一」,現行的「威逼利誘」手法不足讓「統一」成為主流,共機擾臺的「威逼」方式對臺民眾而言不夠貼身的話,中共隨時可以想:倒不如用「23條」,以香港作為一個製造話題的熱點。

「23條」隨時使訪港臺人身陷囹圄

根據剛剛所提到那一份政大民調,相信很多臺灣人都不會認同「臺灣是中國一部份」這句話,但不管認同與否。中共一直都堅持這一套說法,在香港新刊憲的「23 條」中,當中涉及到「分裂國家」罪行。而香港又是中國一部份,假如有一名臺灣人只是單純到香港旅遊又或是出差﹐於入境期間被發現曾經發表過「兩岸維持原狀」、「文化上中國、臺灣不一樣」,又或是反對過「統一」的言論。可能只是普通的於網路上發表意見,又或是在社交軟件中與朋友閒聊。若然在過關時被相關執法人員以「國安」為由檢查手機,發現以上內容。隨即可以「分裂國家」罪將該名臺灣人拘捕。然後經歷前一篇文章所指的16天羈留期。

若然發生如此狀況,你認為臺灣本國內部會出現甚麼清況?

媒體會大肆報導,臺灣政府必須採取行動交涉,親中團體趁機大肆炒作,「臺獨無好下場」、「政府漠視人民安全」等,將責任歸咎於臺灣政府。部份較怕事等中間人士又可能會有一部份人因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目標,因此不敢於網路上表態,甚至見到中共的手段而屈服,傾向「統一」。另一陣營又會指出中共的無賴、橫蠻,中共的惡行罄竹難書,面對兩邊陣營再度爭拗,讓臺灣社會再度加劇撕裂。當社會撕裂引起混亂,就是中共所樂見的景象。

中共慣用的統戰套路是「紅螞襪鬥黑螞蟻」,當敵眾時想辦法讓其撕裂產生內耗,當內耗出現就逐少收割,積少成多逐步逐步成為大多數,慢慢就足以找到可以決定大局的「大多數」。觀乎今年的選舉結果就是一好好例子。(待續)

作者》張寧  香港青年,反送中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