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考加分催生惹議 學者嘆荒腔走板措施只會更多

  • 時間:2023-03-14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考加分催生惹議 學者嘆荒腔走板措施只會更多
中考加分催生惹議,學者嘆荒腔走板措施只會更多 (billow926/Unsplash)

中國多地近日嚮應中央鼓勵生育政策,紛紛推出各種「催生」的配套措施。其中,山西澤州縣不僅祭出對二孩或三孩家庭的生育補貼和奶粉補助,還承諾「孩子報考高中時可加10分」,立刻引發議論,遭外界痛批是把教育公平當催生道具。只是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壓力下,學者認為,面對此種不可逆的趨勢,中國各地未來荒腔走板的催生措施只會更多。

中考加分催生 學者批官員不解養不起才是問題重點 

面對人口高齡化及勞動力不足,2016年中國政府實施「全面兩孩」,但出生率仍連年下滑,並在去年創下新低。北京並在短短5年後,宣佈開放「三孩」,但人口成長仍不見起色。為了搶救出生率,中國各地競相提出「催生」政策,祭出各項補助,以山西澤州為例,除了提供二孩或三孩家庭生育補貼和奶粉補助外,更承諾讓孩子報考高中時可以加上10分,但立刻引發外界批評,直指這根本就是踩到了紅線,簡直把教育公平當成催生道具。

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洪銘德分析,這些官員根本沒有搞清楚問題重點,對於年輕人來說,不是想不想生的問題,而是養不養得起。他說:『那很多政策,其實並沒有辦法,真的去刺激一般的年輕人他們,想去生育這個部分,不是想不想生的問題,而是根本養不養得起的問題,因為整個教育費,對他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負擔,所以他光講到這個,我養一個都很吃力了,我怎麼可能去生第二個,甚至是第三個。』

一胎化為中國人口危機埋下導火線

然而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這個過去曾是人口紅利滿滿的國家,也開始必須面對少子化的人口危機?時間就必須回到1979年,中國宣布「一胎化政策」,嚴格規定居住在城市的人口每對夫妻僅能生一胎兒女,若需生第二胎,必須申報核准,若不合規定,將遭鉅額罰款,以抑制當年人口過多所衍生的大環境問題。而這種強制計畫生育政策直到36年後,也就是2015年才正式廢止,但卻已為時已晚,為中國人口危機埋下導火線,使得中國人口在2022年首度出現負成長。洪銘德說:『他們包括中國社科院,他們預估的是要在之後才會人口負成長,可是已經提早了快十年,那當然跟當年的一胎化政策是有關的,只是後來它從這個所謂的 一胎化改成單獨二胎,過來二胎跟2021年的三胎,它整個就是誘因,但其實還是不夠,導致它的出生率還是一如大家的預期,並沒有真的改善。』

人口銳減狀況恐比已知數據更糟  荒腔走板催生措施恐更多

洪銘德說,當然也有一些學者認為,中國人口危機是受到疫情影響,可能疫情過後,出生率會回升,但根據他的觀察,中國過去在公布數據這方面,其實一直就遭到詬病;有些學者專家認為中國其實在2018或19年時,早就已經負成長,人口銳減的速度比中國公布的數據更糟糕,他認為,這樣的趨勢已是不可逆,而為了搶救出生率,未來中國各地荒腔走板的催生措施只會更多。

三孩政策將婦女當生養工具  婦權倒退注定失敗

對於中共鼓勵生育,想用二孩三孩政策提高勞動力,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就認為,這絕對注定失敗,因為要婦女一直生養小孩,不僅直接導致婦女勞動力減少,此外,讓婦女在家帶小孩,也造成婦女和社會脫節,對婦權而言,這根本是大倒退。她說:『它的將近40年的強制計劃生育,已經就影響了三代婦女了,三代女性都受了嚴重的影響,身心都受影響,那現在又要叫人家婦女生吧,你趕快生,那一個是你的婦女的政治經濟地位,社會地位,沒有那麼高,她們也沒有那麼多的就是餘錢或者是這麼多的自信,還有心理上的這種壓力,前面強制流產的陰影都沒有脫完,然後政府一點的交代都沒有,怎麼可能 你就算當個畜生吧, 她也有一個休養生息的時候啊,所以呢無論她做什麼鼓勵,而且她這種延長假期,讓婦女更多時間帶孩子,更嚇怕了婦女嘛,現在的女性,你如果只要想一想你在家裡面天天帶孩子,帶上個兩年你就已經很累了,再讓你帶上三年四年五年以後你就完全就不是,你就不是職業女性了。』

中國人口負增長難逆轉  最壞狀況還沒到

無論如何,中國已經從過去「想生不能生」,演變為今天「政府拜託生」,雖然北京當局已從開放2孩到3孩,並推行減稅、延長產假、強化醫療保險、住房補貼等辦法,卻都難以扭轉中國人口負增長、老齡化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未來除了將繼續減損中國大陸製造業人力成本優勢外,對於打著想靠疫後内循環讓經濟起死回升如意算盤的中共高層而言,恐怕最壞的狀況還沒有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