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應對北韓威脅與供應鏈危機 尹錫悅:與日合作是核心

  • 時間:2023-03-15 13: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應對北韓威脅與供應鏈危機 尹錫悅:與日合作是核心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 (路透社/達志影像)

南韓總統尹錫悅今天(15日)表示,與日本合作是對抗北韓日益加劇的威脅,以及保護全球供應鏈的核心,並呼籲雙方不要被國內政治所干擾。

尹錫悅在16日將出發前往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會面前,接受國際媒體,包括路透社在內的書面訪問時,做出以上表述。這是南韓總統12年來首次訪問日本。

在此訪問前,南韓上週宣布其企業將補償從1910年到1945年日本殖民期間,被強迫勞動的受害者,以尋求結束爭議。這場爭議已讓美國所領導要努力對抗中國和北韓的統一陣線,遭到破壞。

尹錫悅說,「隨著北韓核子與飛彈威脅升高,以及全球供應鏈遭中斷下,南韓和日本愈加需要在此多重危機時刻進行合作」。他說,「我們不能浪費時間,對南韓與日本的緊張關係置之不理」。

部份日本殖民時期的被強迫勞動者已經拒絕南韓政府的補償計劃,為首爾要終結這項外交爭議的可能性增添複雜度。

不過,尹錫悅表示,這是兩國人民向前走的時候,而「非針對過去做出對抗」,他並說,日本「對其過去的殖民統治,已經透過前幾任政府的立場,表達了深切悔意和真心道歉」。

尹錫悅說,「真正重要的,是要確保這樣的立場和行為不搖擺地持續下去」。他並敦促兩國要「保護雙邊關係不被國內政治所利用」。

在預期經濟合作是此行首要議程下,尹錫悅表示,兩國加強關係將有助於全球供應鏈,並可與中國建立更「穩定的」經濟關係。

在尹錫悅即將訪日之際,北韓持續以武器測試升高區域緊張,包括最新一波於14日發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進入其東部海域。

北韓官方媒體中央通信社(KCNA)表示,這些發射是一項軍事演習的一部份,要訓練其部隊在任何時候都能執行任務,並「殲滅敵人」,如果有必要的話。

尹錫悅表示,南韓、美國和日本必須進一步加強安全合作,以遏制北韓。他並指出,他預期在兩國恢復信任下,「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這項與日本的情報分享協定,將可受到激勵。

尹錫悅抨擊北韓在國家糧食短缺問題「愈加惡化」之際,還把重心放在其「魯莽的」武器方案上,並表示,南韓「在任何情況下,都永遠不會承認北韓是個核武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