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國會選舉反對派大勝 尹錫悅遭迎頭痛擊

  • 時間:2024-04-11 07: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南韓國會選舉反對派大勝 尹錫悅遭迎頭痛擊
南韓主要反對黨「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在10日舉行的國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圖:더불어민주당臉書)

路透社今天(11日)報導,南韓10日舉行國會選舉,自由派反對黨雖然贏得壓倒性勝利,對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和他的保守派政黨造成巨大打擊,但他們可能還不足以取得絕對多數。

南韓選舉委員會和新聞媒體的數據顯示,根據截至今天清晨5時55分(台灣時間4時55分)已開出的逾99%選票,南韓主要反對黨「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預料將在新國會的300席中斬獲超過170席。

預測顯示,一個被認為與「共同民主黨」有關的分裂自由黨派,則可望拿下至少10席。

共同民主黨領袖李在明(Lee Jae-myung)表示,「當選民選擇我時,這是你們對尹錫悅政府的評判,而且你們賦予了共同民主黨為人民生計負責、並創造更好社會的責任」。

李在明在仁川市(Incheon)擊敗了一位被視為尹錫悅主要盟友的保守派重量級候選人,贏得了一個席次。

一些分析師將這場激烈的選戰,視為對尹錫悅的一次公投,這位總統的支持率飽受生活成本危機和一系列政治醜聞所苦。

「評判」是反對派勝利者在評論中的共同主題,其中有許多人在競選時都曾聚焦在他們所說的尹錫悅對經濟管理不良、以及他拒絕承認妻子不當收受迪奧(Dior)包包作為禮物。

南韓第一夫人金建希(Kim Keon Hee)自去年12月15日以來,就不曾在公開場合露面,當尹錫悅投票時她也不在身邊,這反映出部份分析人士和反對黨成員的看法,也就是她已成為尹錫悅及其國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一個嚴重的政治麻煩。

執政的國民力量黨預料將獲得略多於100個席次,這意味著尹錫悅將可望避免三分之二反對派控制的絕對多數,這可能會阻止總統行使否決權、並通過憲法修正案。

但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在憲法規定的5年單一任期的前2年即將結束之際,尹錫悅可能會陷入「跛腳鴨」的處境。

南韓選委會預料將於今天稍晚公布正式結果。

根據選委會的數據,有將近2,970萬人在這次的國會大選中投票,相當於67%的合格選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