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成跛腳總統 尹錫悅在大選失敗後陷掙扎

  • 時間:2024-04-11 14: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成跛腳總統 尹錫悅在大選失敗後陷掙扎
南韓總統尹錫悅。(美聯社/達志影像)

南韓在10日舉行國會大選,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所屬的國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遭到挫敗。尹錫悅今天(11日)在敗選後承諾改革,而執政的國民力量黨黨魁韓東勳(Han Dong-hoon)、總理韓德洙(Han Duck-soo)以及一些政府高層也紛紛為敗選請辭。

總統剩餘任期內 尹錫悅內外交迫 

這個選舉結果,將可以預見尹錫悅剩餘的3年總統任期內,立法將陷入僵局。在此同時,南韓將繼續為經濟疲軟而掙扎,並面對北韓日益咄咄逼人的挑戰。

南韓總統秘書室室長李官燮(Lee Kwan-sup)轉述,尹錫悅表示將虛心接受這次國會大選所展現出的民意,革新國政,並且竭盡全力來穩定經濟與民生。

根據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NEC)的已接近完成的開票數據顯示,國民力量黨及其衛星政黨在國會的席次,從原本的114席減至108席。最大贏家則是反對派領袖李在明(Lee Jae-myung)領導的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及其夥伴,席次從156席增加到174席。

前法務部長曹國(Cho Kuk)在上個月領導成立的祖國革新黨(Rebuilding Korea),則獲利於選民對兩大政黨的不滿情緒,預料將可取得12個席位。

然而,選舉結果並未如出口民調所預測的壓倒性勝利,所有反對黨加起來,在300席國會中,並未獲得超過200席的絕對多數。

南韓選舉制度採領先者當選(First Past the Post, FPTP;或稱相對多數制、簡單多數制)和比例代表制,國會只有一院。總統只能擔任一屆,任期5年。

李在明的勝利喜悅

這次國會大選,李在明成為最大贏家。在2022年的總統大選中,李在明以極微弱的差距,敗給尹錫悅。今天1月,在競選活動中李在明遭偽裝成支持者的人刺傷脖子。

出身工人階級的李在明在今天表示,「這不是共同民主黨的勝利,而是全南韓人民的偉大勝利」。他說,「兩大黨的政治人物必須集中力量,應對當前的經濟危機。共同民主黨將帶頭解決民生危機」。

李在明提出的政策獲得支持,包括向年輕人發放現金、免費校服和產婦護理。

如今,他可能有機會在未來登上最高職位,成為南韓的總統。

政治專家劉政勳(Yoo Jung-hoon,音譯)表示,「隨著總統大選接近,李在明已成為最強大的國會議員」。

但批評人士認為,李在明這位前人權律師是民粹主義者,牽涉一系列貪腐指控。不過,李在明宣稱,這些指控出於政治動機。

尹錫悅的黯淡前景

尹錫悅上任後,對擁有核子武器的北韓採取強硬立場,同時改善與美國和前殖民佔領者日本的關係。

國民力量黨缺乏對國會的控制,阻礙了尹錫悅任內的立法議程。這包括計劃中的醫療改革,以及廢除性別平等部等。尹錫悅的醫療改革雖然獲得選民的支持,但卻引發了醫生的大罷工。

保守派的「朝鮮日報」(Chosun Ilbo)指出,選舉結果代表了尹錫悅上台以來的「最大政治危機」。

分析人士表示,投票結果反映出人們對政府未能解決不平等、天價房價和青年失業問題的沮喪。

反對派對尹錫悅猛烈批評,包括他聲稱韓國烹飪主食大蔥的價格「合理」,以及第一夫人被拍到收受2,200美元名牌手提包。

慶熙大學公共治理教授蔡金沅(Chae Jin-won,音譯)表示,「這次選舉是民眾的嚴厲警告,將迫使尹錫悅改變方向,並與反對派合作,除非他希望剩餘的任期內成為跛腳鴨」。

他說,儘管反對派未取得絕對多數,但總統仍將處於不穩定的地位。在國會如果獲得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將足以彈劾總統。

如果尹錫悅無法找到與反對派合作的方法,那麼「就有被彈劾的可能性,因為執政黨中的一些派系,可能會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而加入彈劾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