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蔥價成壓垮選情最後稻草 南韓總統尹錫悅淪弱勢政府

  • 時間:2024-04-11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BBC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蔥價成壓垮選情最後稻草 南韓總統尹錫悅淪弱勢政府
圖為'南韓總統尹錫悅1日在龍山總統辦公室透過直播向國民發表新年致詞。(AP/達志影像)

南韓在10日舉行的國會大選已完成計票。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 DPK)取得重大勝利,總統尹錫悅所屬的保守派國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 PPP)遭遇重大挫敗,將成為跛腳政府。

錯估蔥價 遭譏不知民生疾苦

不知民生疾苦、夫人收賄醜聞等,都是拖垮執政黨選情的因素。尹錫悅在選前關於青蔥價格的談話,意外引爆選民與政治人物的攻防。尹錫悅遭譏諷「何不食肉糜」,也成為壓垮國民力量黨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

今年2月,南韓一顆蘋果的價錢高達7美元,儘管這是在一家高檔百貨公司的價格,這裡的水果是出了名的昂貴,但對於一直在為懲罰性食品雜貨價格上漲而苦苦掙扎的選民來說,這已越過了底線。

為了了解民眾的擔憂,尹錫悅在3月特地訪問首爾一家生鮮超市。他拿起一把價格訂在875韓元(約新台幣21元)的青蔥,表示合理、不算太貴,結果引發強烈批評,因為實際上尹錫悅低估了3到4倍價格。過去數週的蔥價一直在3,000至4,000韓元(約新台幣71至95元)之間。當地媒體報導,店家是在總統造訪前特地對蔥價進行打折,才把價格壓低。

隨之而來的是反對派和網路上的憤怒和嘲弄。

一位反對黨領導人在選前就預言,「總統將被蔥打倒」。

但食品價格只是尹錫悅所屬的國民力量黨在國會選舉中失利的眾多原因之一。這次選舉被視為他執政前2年的信任投票。

尹錫悅上任以來,一直不受歡迎。他在2022年以南韓史上最微弱的差距(0.7%)當選,支持率一直徘徊在30%至40%左右。上個月的民調顯示,半數的受訪者認為他到目前為止,做得「非常糟糕」。

連續外交失態 第一夫人爆醜聞

南韓智庫韓國統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的政治學家和民意調查專家李善信(Lee Sangsin,音譯)指出,「有許多事件拖垮了尹錫悅的地位」。首先是一系列外交失誤,這些失誤成為國際頭條新聞。例如尹錫悅在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面後不久,被錄到爆粗口。這些事件讓南韓人感到尷尬,認為尹錫悅玷污了南韓在海外的聲譽。

其次是他的妻子、第一夫人金建希(Kim Keon Hee)。據李善信的說法,南韓人民討厭金建希,更甚於討厭尹錫悅。

金建希被指控大學論文剽竊,以及操縱股票。去年,有影片顯示,她違反了反貪腐法,接受昂貴的迪奧皮包。儘管金建希最初以第一夫人的身份發揮了積極角色,但此後再也沒有與丈夫一起公開露面。

尹錫悅也因為其對抗性的政治風格而與選民疏離。在從政前,尹錫悅是一名檢察官。據說,有時他的行為更像一名檢察官,而不是一名政治人物。

不妥協個性 與選民和官員疏離

李善信說,「他給人的印象是固執己見,不聽話也不妥協,養成了一種近乎專制的態度」。

簡單來說,尹錫悅未能贏得忠實的保守派支持基礎之外的選民。結果是,他的政黨未能贏得國會的控制權,這意味著他將難以通過法律,以及解決緊迫的問題,包括經濟放緩、難以負擔的房價,以及人口迅速老化等。

在10日的選舉前,反對派已經控制國會。這次敗選,使尹錫悅成為南韓憲政史上唯一一位在整個5年任期內,都必須面對反對黨控制國會的總統。他的權威將被嚴重削弱,可能成為分析人士所說的「跛腳鴨」。

由於國內議程受阻,尹錫悅迄今為止將精力集中在外交政策上。儘管在國內不受歡迎,但他成功地在國外結交了朋友。尹錫悅上任時希望南韓在世界舞臺上發揮更大的角色,決心擺脫他所認為的前任文在寅的短視。文在寅任內全力貫注於與北韓的和平相處。

尹錫悅將自己描述為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擁護者,承諾會譴責那些不遵守這些價值觀的人。因此,他的策略是對北韓採取強硬態度,加強在朝鮮半島的軍事演習,對北韓實施制裁。

友好關係和日益擴大的裂痕

批評者說,尹錫悅進行了不必要的挑釁。北韓發射的武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兩韓關係正處於多年來最糟糕的時期。

但尹錫悅與美國的關係蓬勃發展。加強南韓與美國的安全聯盟,一直是尹錫悅外交政策的核心。美國正推動加強在亞洲的聯盟以對抗中國,而尹錫悅對美國言聽計從。

尹錫悅並且埋葬了與日本的歷史性爭端,強化日本、南韓和美國之間的三方安全關係,進一步贏得美國的信任。此舉在南韓國內並不受歡迎,但西方外交官稱讚尹錫悅的勇敢和大膽。日本和南韓之間缺乏安全關係,被視為亞洲的一個主要薄弱環節。

但這種大膽是有代價的。過去,南韓一直在美國和中國之間走鋼絲,小心翼翼地平衡其軍事盟友和最大貿易夥伴的需求。「戰略模糊」是這種策略的說法。但曖昧不是尹錫悅的風格。他一直批評中國,甚至警告中國對台灣的行為,這激怒了北京。這是南韓領導人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尹錫悅的言論似乎有些衝動,與他團隊中的一些人格格不入。

檀國大學(Dankook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李東民(Dongmin Lee,音譯)說,「政府中的一些人覺得,與中國的關係惡化得太厲害了,在大選之後,需要糾正這種平衡,特別是恢復經濟關係」。

部份人士認為,儘管宣導自由民主價值觀是一種崇高的追求,但對於一個夾在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國家來說,這也許不是最明智的戰略,尤其是在雙方都越來越接近你的敵人的時候。正如一位官員所說的,「北韓是我們做出的每一個決定的一個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