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共者APEC期間遭暴打 周鋒鎖:中共布局海內外同步鎮壓

  • 時間:2023-12-13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反共者APEC期間遭暴打 周鋒鎖:中共布局海內外同步鎮壓
拜習會11月在舊金山舉行,親共人士與反共人士在場外對峙。(圖:中央社)

APEC峰會上個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期間有高達50多名反共人士遭親共人士毆打受傷,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今天(13日)與「中國人權」等團體合作,舉辦記者會,共同譴責暴行,並呼籲美國司法部展開全面調查。

美眾議員史密斯譴責暴行 要政府查到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中旬飛往美國舊金山,並在APEC峰會期間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眾多的親共人士和反共人士分別在會場外聲援和抗議,但親共團體沒有理性表達訴求,多次暴力攻擊反共人士,在4天中造成50多人受傷,中國民主黨成員張開宇更被打到昏迷。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在美國時間12日舉行記者會,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會中表示,反對中共政權的抗議者以和平示威的方式,在美國行使言論和集會自由的權利,卻遭到攻擊,舊金山警方也欠缺應對行動,所以他要求美國執法部門要展開全面調查,他確信,舊金山警方的不作為是來自上級的指示,但絕不能讓這種跨國鎮壓行動升級,一定要查出下達指令的幕後主使者。

領事館動員 親共團體計畫性襲擊

多個國際人權組織參與記者會,說明親共人士的暴行,張開宇更現身講述當天的遭遇。「中國人權」執行主任、「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指出,中共這次是有計畫、有組織的布局,針對海外和中國國內同步展開相關鎮壓行動,當時在舊金山就動員2千多名親共人士,他們攻擊的對象,除了中國異議人士外,也包括香港的異議人士,及西藏、維吾爾等各族群人士。

他說,親共人士統一戴上紅色圍巾或頭巾,並把旗幟當武器,一方面用旗幟覆蓋反共人士,再用旗桿打人,而且通過視頻,有中國留學生能證明中國領事館展開動員行動,用大巴將親共團體從洛杉磯載到舊金山,也有人從紐約搭機前往。

周鋒鎖:『(原音)最明顯的一次是17日下午1點,3位異議人士離開抗議現場的時候,遭到一些親共的、戴著頭巾、黑幫似的人圍攻,當他們聽到這些人反習近平、反中共的聲音的時候,就開始行動,對他們毆打,造成他們昏迷、受傷,而且同樣的一群人也在這個前後襲擊了其他的人,包括舊金山當地電視台的記者,有很多人的傷現在還沒有好,舊金山警察在這個過程中間,沒有積極的作為,沒有保護這些示威者,反而在最後抓捕了一個抗議人士界立建,非常令人憤怒。』

周鋒鎖更提到,多位異議人士早在APEC峰會舉行前,就收到中共的警告。周鋒鎖:『(原音)這種鎮壓不光是在舊金山當地,在APEC之前就有多名異議人士收到警告,他們(在國內的)家人遭到威脅,不讓他們去舊金山抗議,在這個APEC的中間,就有異議人士、公民記者孫林在南京被警察跑入家中毆打致死,因為他轉了很多APEC現場的推文,在APEC之後,有超過10名參加的抗議者,被要求他們不再發聲音,因為他們家人被警察威脅,所以這是中共組織的一個很全面的、統一協調的一種跨國恐怖行動。』

舊金山警方「給默契」不作為 親共者有恃無恐

這次的襲擊行動是近年最大規模,周鋒鎖直言,毫無疑問,這顯然不是偶然的,因為在習近平訪美前,加州州長紐森就到中國訪問,並在習近平抵達舊金山時,大幅提升維安行動。

周鋒鎖:『(原音)他們在習近平來之前,就突然把舊金山清空,豎起一個高牆、鐵網高牆,這些都證明他們如臨大敵,他們為了習近平的安保,他們知道習近平不得人心,所以毫無疑問在這些事情上顯然跟中共是有一些默契;第二,對於異議人士進行這種打擊,這是我們非常不能接受的,有很多情況證明這種關係,證明打人的這些人跟領事館是有關係的,因為在現場有一些著名的僑領在指揮,還有現場親共學生組織的視頻,舊金山警察的不作為也非常明顯,有抗議人士拍這些親共打人等等這些,這些親共的人竟然衝著鏡頭嘲笑,就算舊金山警察就在旁邊,這說明他們覺得可以有恃無恐,顯然是有一些默契在裡面。』

英國之前這樣做 美方會怎麼做?

這起大規模襲擊事件也讓不少人想起去年發生的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領事館打人事件,一名香港抗議人士遭拖進領事館毆打,英國政府要求6名中國外交官放棄官方豁免權,以利警方展開調查,最後迫使中國召回6名外交官。

如今,各界關注美方未來能如何避免相關襲擊行動再次發生。周鋒鎖說,「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在當地時間13日將舉辦聽證會,討論反跨國鎮壓,他期待美國的民意代表能督促行政部門,未來能盡快通過「跨國鎮壓政策法案」(Transnational Repression Policy Act),他也想提醒美國大眾,看清楚這些親共人士的暴行,共同呼籲美國政府通過立法改善現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