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重罰德勤9億元 暫停北京分所經營3個月

  • 時間:2023-03-18 08: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重罰德勤9億元 暫停北京分所經營3個月
中國17日重罰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指德勤對中國華融資產的審計工作存在嚴重缺陷。圖為中國華融資產股份有限公司。(維基百科/CC BY-SA) 4.0)

中國17日重罰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暫停其北京分所經營業務3個月,罰款人民幣2.12億元(約新台幣9.3億元),吊銷2名德勤會計師證書,另有12人遭到行政處罰。

中國財政部17日公告稱,這是因為德勤在2014年至2019年間對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審計工作中存在「嚴重審計缺陷」。

華融是中央企業,中國財政部是最大股東。華融原本是處置不良資產的公司,如今淪為高風險公司。2020年,華融歸於股東的淨虧損高達1029.03億元,主因是前董事長賴小民主政期間激進經營、無序擴張。

賴小民被控巨貪17.88億餘元,創下中國貪腐新紀錄,2021年1月已被執行死刑。

中國財政部公告指,德勤未充分關注華融多項經濟業務實質,未穿透審計底層資產真實狀況,對重大投資事項忽略審批合規性,對已識別的異常交易未恰當發表審計意見,未能客觀評價企業資產狀況,未能準確評估預期信用損失模型參數的合理性,在提供審計服務期間,未保持職業懷疑態度,未有效執行必要的審計程式,未獲取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存在嚴重審計缺陷」。

根據公告,中國財政部2021年起對華融會計訊息品質及其審計機構德勤執業展開檢查。成立專項檢查組,對華融和德勤分別展開現場檢查,問詢訪談相關人員,查閱複製相關資料,廣泛調查取證,向華融、德勤徵求檢查意見,對檢查發現問題進行了數次集中審理和專家論證。2023年2月24日至3月6日,據當事人申請,依法對德勤組織了聽證會。

公告顯示,德勤總所遭到警告,德勤北京分所被暫停經營業務3個月;沒收德勤北京分所違法所得並處罰款總額2億1190.44萬元,德勤總所承擔連帶責任。

另外,對德勤相關審計報告的簽字註冊會計師景某某等2名責任人,給予吊銷註冊會計師證書的行政處罰;對馬某某等3名責任人給予暫停執行業務1年的行政處罰;對牛某某等3名責任人給予暫停執行業務6個月的行政處罰;對宗某等6名責任人給予警告的行政處罰。

公告表示,上述處罰決定,當事人有提起行政覆議或行政訴訟的權利,但行政覆議或行政訴訟期間,處罰決定不停止執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