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人大量購地引猜疑 美中關係惡化難回頭

  • 時間:2023-03-19 15: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人大量購地引猜疑  美中關係惡化難回頭
美國德州州長阿博特表示,法案若獲得州議會通過,他就會簽署。(AP/達志影像)

美國德州議員日前提出一項法案,禁止中國、伊朗、朝鮮、俄羅斯等四國政府、公司和個人購買德州地產。該法案已經進入聽證階段,州長阿博特表示,法案若獲得州議會通過,他就會簽署。事情的起因是一位從中國解放軍退役的將軍,在德州購買超過13萬英畝土地,該土地與德州勞克林空軍基地相鄰,後者是美國最大規模的空軍基地。提出這項法案的議員科爾霍斯特指出,目前中國與其他幾個國家在德州購買土地越來越多,大家對此應該保持警覺。

中國人在美購地其來有自

中國人喜歡買地其實是和中國國情有關。第一,中國的投資渠道非常有限,股票都是假的、經商又受政策限制,不知不覺中,炒房就變成大部分中國人熟悉的投資項目。在過去很多年來,國家為了賣地牟利,房地產暴漲,第一批炒房的人確實實現了階級上升。第二,中國傳統講究「成家立業」,買房意味著穩定,對於美漂來說,買房也意味著扎根和歸屬感。第三,中國的土地歸國家所有,中國人即使買房也只是擁有房產證,也不擁有土地。但在美國購買房地產,意味著擁有土地,而且是世世代代可以傳承的土地,從心理上,滿足了中國人「想要土地」的感覺。

帶著這三個因素,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中國人在美國購買土地的比例大大上升。中國人在美國三個州持有土地最多,分別是加州、佛州、德州,這跟中國人的移民習慣有關。加州的氣候非常好,又匯聚舊金山、洛杉磯等大城市,有很多工作機會,再加上民主黨常年在此執政,為了贏得新的選票,加州的政策對於新移民、非法移民非常友好,所以加州是很多中國新移民的首選地,在有了一部分中國人的基礎以後,越來越充分的話語環境,又會吸引更多中國人。

近年中國人大量遷往佛州與德州

但物極必反,因為民主黨在加州對非法移民過於保護,導致加州目前高稅收、高地價,而且居住環境極不安全。再加上疫情的幾年中,在家工作變成一種常態,這讓越來越多已經在加州淘到第一桶金的中國人開始往外遷徙,而佛州和德州就是最好的選擇。

佛州和德州氣候宜居,房價比起加州低很多,賣掉加州一套房,可以在德州、佛州買好幾套房。一套自住、其餘投資,幾乎能夠享受到財富自由。佛州還是著名的旅遊州、養老州,作為一個半島,溫熱的氣候是很多老人退休、年輕人成家的首選,所以疫情之後,有大量人遷入佛州,佛州房價也水漲船高。德州的氣候比起佛州稍微差一些,但是德州的休斯頓、達拉斯以及新興的奧斯丁,都是堪比北上廣的大城市,也會吸引很多中國人前往。佛州和德州低稅收、低房價(相對加州)又保守的環境,是吸引大家遷移的主要原因。

所以,僅僅是以上情況,德州、佛州有必要相繼推出法案禁止中國等四國購買地產嗎?答案是肯定的。早期能夠出國留學的中國人,大部分是國家委派,在留學過程中受到中國政府大力支持,與政府關係匪淺。其次,中國護照進入美國都需要簽證,簽證面試是為了確保中國人的旅行目的和申請簽證的類別相符,早期很多中國人申請到旅遊簽證赴美以後,就滯留美國打黑工,面試官分辨個人會不會「打黑工」的主要依據,就是面試者的經濟條件是否足以支持他在美國的一切費用。簡單來說,就是條件好的人,更容易在美國消費,而不是來消費美國。按照中國社會特色,官員、公務員更容易有好的條件,也就是更容易有美國簽證,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政府突然覺醒,開始限制共產黨員獲得美國簽證。

美中關係惡化 去留有待審慎抉擇

根據以上提到兩種情況,都說明在龐大的留美中國人群中,有很大的可能會藏有間諜、特務,或專門為共產黨服務的人,他們有不同的任務:高端知識分子就混跡在各個實驗室,盜竊各國研究成果;特務警察則在美國開設秘密警察局,表面上是為了幫助海外華人更新駕照、身份證等證件,實際上會暗自規勸、限制和破壞海外民運分子的生活,要求移居海外的民運分子回國等。之前《紐約時報》曾報道,這樣的海外派出所有超過100個,分佈在美國、歐洲等國家,極大程度威脅海外華人異議人士的言論自由和人權,干涉和侵犯其他國家的領土主權。

如果德州、佛州限制中國等四國公民的法案通過,有可能促使更多正在考慮入籍美國的綠卡持有者盡快做出是否要入籍的決定。中美兩大國之間的博弈,屬於專制社會和民主社會之間的博弈,目前兩邊已經形同水火,中立的空間越來越小,中國人是時候要去思考,是做一個真正的美國人,融入美國社會,守美國的規矩,還是打道回府回中國。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受中國宗教迫害,曾短暫在台停留後赴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