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簽署法律 解密新冠病毒起源情報

  • 時間:2023-03-21 06: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簽署法律 解密新冠病毒起源情報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日將簽署法律,解密新冠病毒起源情報。示意圖。 (圖:@Potus)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0日將一項法案簽署法律,要求將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爆發、和中國武漢實驗室之間潛在關連的情報資料公開。

拜登發表聲明說,「我們需要對COVID-19的源頭追根究底…包括與武漢病毒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的潛在關連」。

拜登並提到,他的政府在實施這項立法時,將會儘可能地解密並分享這些訊息。「我同意國會儘可能公佈有關COVID源頭訊息的目標」。

美國眾議院是在10日表決通過,將解密有關COVID-19大流行、與中國實驗室涉嫌外洩這種致命病毒之間潛在關係的資料。

由於參議院已在先前通過,要求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將這些訊息解密,因此這項法案送交白宮給拜登簽署。

拜登表示,他在2021年上任後就已指示情報界,動用一切可用的方法進行調查。這項工作「正在進行中」,將在「不對國安造成危害下」儘可能對外公佈。

這項法案為拜登帶來政治風險,他正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就兩國艱難的關係進行談判。

北京強烈駁斥武漢實驗室在研究時外洩、導致全球大流行的可能性。

然而,大多數國會議員希望進一步探尋這項理論,而且這個議題已成為共和黨對手的一項號召行動。

根據官方統計,這場2019年始於中國東部城市武漢的疫情,至今已造成世界各國近700萬人死亡,其中有超過100萬人在美國。

但衛生官員和美國情報界對於病毒是從被感染的動物傳給人類、或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仍存在分歧。

美國能源部的低信心程度(low confidence)結論認為,病毒可能是透過實驗室事故而外洩逃逸,同意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評估,但和其他幾個機構的結論相矛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