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干達國會通過反同性戀法案 最高可判死刑

  • 時間:2023-03-22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烏干達國會通過反同性戀法案 最高可判死刑
烏干達國會21日通過嚴厲反同性戀法案,最高可判死刑。 (路透社/達志影像)

烏干達國會21日以387票同意、2票反對,通過全面的反同性戀法案,將對同性戀關係祭出嚴厲的新懲罰。

國會議長阿蒙(Annet Anita Among)在最終投票後說:「法案通過了…在創紀錄的時間內獲通過」。

在保守的東非國家烏干達,同性戀已經是非法的,目前尚不清楚新的懲罰措施是什麼。

投下反對票的國會議員奧多伊-奧伊洛沃(Fox Odoi-Oywelowo)表示,根據立法的最終版本,同性戀者將面臨終身監禁,甚至死刑。

多伊-奧伊洛沃隸屬於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領導的「全國抵抗運動黨」(National Resistance Movement, NRM)。

這個法案將送交穆塞維尼。他可以選擇簽署成為法律,或予以否決。

這項法案在烏干達得到了廣泛的公眾支持;在穆塞維尼日益專制的統治下,公民社會空間受到侵蝕,對法案的反應也顯得溫和。

然而,高齡78歲的穆塞維尼一直表示,不認為這個問題是優先事項,希望與西方捐助者和投資者保持良好關係。

烏干達國會關於該法案的討論,充斥了恐同言論。國會議員把兒童性虐待與成年人之間自願的同性行為,混為一談。

最近幾個月,指責國際勢力宣揚同性戀的陰謀論在烏干達的社群媒體上發酵。

穆塞維尼上周曾把同性戀者形容為「離經叛道者」。他告訴國會,「同性戀者違背正常。為什麼?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我們需要回答這些問題」,「我們對此需要有醫學意見。我們將徹底討論」。

分析人士和外國外交官將此解釋為拖延戰術。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University of Antwerp)東非事務專家帝特卡(Kristof Titeca)表示,「穆塞維尼向來會考慮到該法案對烏干達地緣政治的損害,特別是與西方的關係以及捐助者資金方面」。

帝特卡說,「他要求醫療意見的建議,可以理解為:推遲一個極具爭議政治問題的方式」。

烏干達國會曾在2014年通過一項法案,對被發現有同性戀性行為者判處終身監禁。這項立法引發國際譴責,一些西方國家因此凍結或取消對烏干達政府的援助。最後烏干達法院以技術性問題,推翻了這項立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