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之光 蕭青陽蕭君恬父女檔的葛萊美榮耀之旅

  • 時間:2023-03-24 13: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台灣之光 蕭青陽蕭君恬父女檔的葛萊美榮耀之旅
第65屆葛萊美2023年2月6日舉行頒獎典禮,台灣設計師蕭青陽(左)與女兒蕭君恬(右)聯手,以《Beginningless Beginning》專輯摘下「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資料照片/ 蕭青陽提供)

台灣設計師蕭青陽和女兒蕭君恬,2022年在拉斯維加斯與葛萊美獎再度擦身而過後,他們開車疾馳在沙漠的公路上,並著手父女倆的下個計畫。今年在第65屆葛萊美典禮上,父女兩人勇奪「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法新社報導了父女兩人這趟走向葛萊美獎榮耀之旅的故事。

24歲的蕭君恬表示,當年他們在亞利桑那州旅行,沙漠漫無邊際,只有一條大路,在晚間就像是在和自己對話。

這些想法給了他們靈感,來為「淡蘭古道三部曲」的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設計與包裝。

一年後,他們的行程圓滿的回到原點,憑藉著這張專輯在今年的第65屆葛萊美典禮上,勇奪「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

第一次提名就獲獎的蕭君恬說,她太高興了,在上台前忘了擁抱坐在旁邊的家人。

56歲的蕭青陽則經歷了更漫長的等待,在今年登上勝利的舞台前,他已經六度入圍。

蕭青陽微笑著說,他在觀眾席待了18年才終於能夠上台,愛女則是第一次就拿獎,所以他們的心情是很不同的。

蕭君恬第一次的葛萊美之旅還只有7歲,那時候她的父親是第二度入圍。

她回憶起當時感覺就像是去看一場演唱會,欣賞世界最大咖的音樂巨星表演。

蕭君恬表示,她後來才了解到,這實際上是對她父親至關重要的一場比賽,而且每次看他感到失望…所以她覺得自己也像經歷了六次的鎩羽而歸。

蕭青陽則打斷了女兒的話,然後一臉好笑的看著她,問說「妳確定我看起來失望?」

蕭君恬笑了,她告訴父親,他的表情或許比他自己以為的更一目了然。

談到這張備受讚譽的專輯封面時,蕭青陽表示,封面打開來就像手風琴一樣,多層次象徵著「沿著百年古道走過的路徑與聽過的音樂」。

蕭君恬說,她發現發走在古道和穿越亞利桑那沙漠的公路之旅有相似之處。那是一種內心的探索與禪的反思。

蕭青陽說,古道讓他想起了父親和祖父走過這些路的時代,而現在,他走在同一條路上。「我想描繪他們那個時代的故事,重現(古道)百年前的樣子,以及當時台灣的音樂」。

蕭青陽將走在他先祖的足跡比作一場朝聖,而女兒則說他們試圖在設計中展現一種永無止境之旅的感覺。「不論你從哪一邊看,上面或下面,它都可能是開始或結束」,「或是,可能沒有所謂的開始和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