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另類「媽祖遶境」策展 「神工傳藝」呈現北港百年宗教工藝之美

  • 時間:2020-04-21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另類「媽祖遶境」策展  「神工傳藝」呈現北港百年宗教工藝之美
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近日推出「2020神工傳藝,北港百年藝鎮巡迴特展」,展現北港百年宗教工藝之美。(鍾承鈞攝影)

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近日推出「2020神工傳藝,北港百年藝鎮巡迴特展」,找來設計大師蕭青陽操刀策展,藉由連結「媽祖遶境」活動精神,展現北港鎮百年工藝、宗教文化之美與傳承,由於該展覽未來也將「北巡」台中和台北,甚至高雄,形成另類靜態「媽祖遶境 」。

雲林縣政府近年提出「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希望以北港媽祖信仰為核心,結合在地的無形與有形文化資產,重現北港百年藝鎮的風華。該計畫也入選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配合該計畫,今年原本在媽祖遶境活動期間,雲林縣文化觀光處就規劃同步推出北港百年宗教工藝靜態展覽,還找來設計蕭青陽操刀策展,但因為疫情,遶境活動取消,相關內容整併到靜態展覽,並定名為「2020神工傳藝,北港百年藝鎮巡迴特展」。

藝閣車是北港媽祖遶境時的特色之一,策展人蕭青陽找來當地國寶級師傅們聯手打造。(鍾承鈞攝影)

整個展覽集結了北港當地超過15個不同工藝師家族,很多幾乎都四代同堂,包括石雕師、木雕師、金紙工藝師、藝閣車師傅、彩繪師傅等等,蕭青陽為此還LongStay北港,仔細了解相關宗教、工藝文化發展歷史。

蕭青陽說,媽祖遶境已經成為一種顯學,很多人可能是為了信仰或看熱鬧,但對他來說,參與遶境的過程,除了看到大家虔誠的言行,最讓他驚喜的就是看到許多歷史、藝術、文化面向,尤其看到許多工藝師的工藝,最令他感動。蕭青陽: 『(原音)參加遶境這種民間習俗當中,其實你身邊看到都是很傳統的技藝,當它拆解之後,大家進到展場之後,就可以理解,這個理解有個好處就是,將來你還是會繼續到宮廟、繼續朝聖、繼續遶境的時候,你可能會更懂一點,這是好多工藝師、民間美學組合在一起而變成一個叫信仰文化,我覺得這很有意思。』

為了讓民眾欣賞展覽時能感受到祈求神明保佑的氛圍,蕭青陽還與北港朝天宮合作,透過請示神明,將一尊廟內已經退神,超過250年的媽祖神像再請出來,透過微距360度鏡頭拍攝,再由當代藝術家模塑復刻放大版的媽祖放在展場內,讓民眾可以更近距離看到工藝師如何巧手雕塑媽祖神像。

本身就是媽祖信眾的蕭青陽,對於親身參與「2020神工傳藝,北港百年藝鎮巡迴特展」,相當過癮。(鍾承鈞攝影)

此外,蕭青陽還規劃了籤詩牆,利用光影效果,將清朝以來的圖像或文字籤詩投影出來,讓民眾細細品味,同打造佛手,將北港朝天宮門柱上咸豐年間雕刻的文字投影在佛手上;就連媽祖供桌上的「看桌」供品如何擺放,都有專人指示,一切都按宗教禮儀規矩來。

最特別的是,蕭青陽還聚集當地國寶級工藝師們,打造一台遶境時會出現的藝閣車,並規劃歷史長廊,放映從過去到現在遶境時及藝閣車演變的珍貴歷史影像,希望民眾看完展覽後下回參與媽祖遶境時,更能理解台灣信仰文化中所乘載的許多工藝、民俗美學的元素。

展場內還可見媽祖供桌上的「看桌」供品,如何擺放都有一套宗教禮儀規範。(鍾承鈞攝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