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認知戰的多重宇宙 讓統戰對象自生混亂

  • 時間:2023-03-25 09: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認知戰的多重宇宙 讓統戰對象自生混亂
由中國螺螄粉事件到金門二膽上兵失聯案,中共認知戰的策略與手段不斷調整,藉由一個事件觸發不同的連鎖反應。(圖:Freepik)

從今(2023)年過年時中國食品、零食以及近期國防部所發生的各種情況,日前再掀起一波中共認知作戰的熱議。而近來所觸發的事件,不外乎是下架中國某品牌的螺螄粉包裝上寫著「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舍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以及國防部遭中共救起士兵成為認知作戰「扛棒」的系列事件,讓各界不禁對近來所發生的一連串事項產生疑問,究竟中共的認知作戰是否已進入到台灣的政府部會之中。

統戰無孔不入 對中國人民、對社會階層、對港澳台方法不同

中共統戰工作長期以來是「入島、入戶、入心」,對台統戰工作不斷,對中國國內統戰任務也是一刻不停歇,根據中共對外說法,統戰部不僅是直屬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也是中共政府明確編列預算的單位。習近平曾將統戰比喻為「交朋友」,以故統戰部必須了解情況、掌握政策、協調關係、安排人事、增進共識、加強團結,拉近與民主派成員、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份子、少數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社會階層人士、出國與歸國留學人士、港澳及台灣同胞和其在大陸的親屬、華僑、歸僑及僑眷,和其他關係及團結人員,範疇可謂包山包海。而這些統戰對象對中共來說是基本原則,演變至今其最看重的,已不是基本對象,而是策略及手段,就如同心理戰、輿論戰、認知戰等多重交叉運作手法般,已能藉由一個事件觸發不同的連鎖反應,意味著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中共心理戰、輿論戰及認知戰涉及價值體系與出其不意

從去(2022)年九合一選舉以來,許多學者專家都在檢討執政黨敗陣的原因為何,可以觀察到的是,多數人不再將矛頭對準境外勢力,而是回歸檢討人、政策、政黨及一些內部程序。這對於境外勢力而言,是一項既隱藏又不著操作痕跡的成功,也是一種後續將比照進步操作的模式。「認知戰」,對於所有的台灣民眾並不陌生,只是方法不再赤裸地直擊眼球和心臟,它轉變而為後座司機的角色,指導著駕駛者前進,所有的方略仍由後方者進行掌控。從大陸螺螄粉食品事件可以察知,既然此食品在灰色地帶的管制有其既定運作模式,為何在農曆過年前形成一個輿論事件,對操縱認知戰者而言,設定人、事、時、地、物及價值觀念是必要的,而認知戰更需要採取的是全面、多媒介、多領域和跨域跨界的方式,讓網絡及訊息可以做更好的融合。換句話說,螺螄粉事件若由他人進行揭露,其所產生的效果,亦即是使對手的認知就不會如此強烈,出其不意的效益性就不會那麼強。所以以一句標語、一項產品,可以煽動特定群體的價值觀,和政府單位在法規的檢驗上的漏洞,對操作者來說是極為划算的一樁買賣。


日前發生的「螺螄粉事件」也是中共認知作戰的一部份。(圖:台灣基進臉書)

另外,近期國防部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又是另一種型態的認知戰模式,是由部會內部事件結合外界民代助攻而成功的案例,除了事件、人物、場景等條件的搭配組合,更重要的是在輿論上形成執政政府治理無能的形象,人民、士兵都想投向中共的懷抱,從印象戰出發,收認知成果效益。

TikTok等通訊軟體防不勝防 內容移植到慣用軟體才是風險

這段時間以來,美國國會許多議員欲將TikTok納入法律規範,希望藉由如此方式讓美國民眾少用、不用,或是對該軟體有負面的認知。這對於現今無遠弗屆的網路時代事件相當難解的事情,對於一般民眾來說,使用一個APP軟體,首要考量的不是國家安全問題,而是便利性、趣味性、交流性是否能符合所需,至於安全性及風險性則是等到媒體有所披露後才可能做進一步的卸載或處理。但外界在批判螺螄粉、魔芋爽、麻辣花生,且政府才聞風處理時,當我們打開FB看影片時,有多少民眾早已被火雞麵、藕粉、梅花糕、煎餅菓子等眾多大陸食品及用詞奪去了眼球和習慣了用語。所以,TikTok就算在美國或是在一些民主國家被有限制地使用,但當原來在TikTok上的內容被完整或移花接木到這些民主國家以為安全的軟體,如:FB、推特、IG等時,價值觀念的影響以及對某些食品、娛樂的渴望反而更加合情、合理、合法地進入到你我的日常世界,對於政府而言,這是抓與不抓、禁還是不禁呢?政策及法律都是一項難題。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