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雲被迫返中提振經濟? 專家:唯一顯示「黨贏了」!

  • 時間:2023-03-28 16:4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馬雲被迫返中提振經濟? 專家:唯一顯示「黨贏了」!
中國網路巨擘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右二)再次出現在中國杭州與友人話家常,在微博引起熱議。(微博)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卸下集團職務後就一直滯留海外,日前終於現身杭州。對於馬雲何以在此時返回中國,傳出是中國政府眼見經濟衰退,勸馬雲回國以助政府展示對民企的支持。但分析家認為,馬雲回歸對中國不重要,重要是看如何推進所謂經濟信心,但在習近平無意推動經濟體制改革下,馬雲向官方再次妥協的行動,很可能讓他變成「籠中鳥」,也唯一顯示「黨贏了」。

馬雲返回中國,被認為是中國政府刻意向民營企業示好,同時對許多分析家來說並不意外,一方面現在的馬雲已經沒有任何民企職務,另一方面,在急需進一步提振當前經濟情勢下,中國也需要馬雲這個中國民營企業的代表人物作為政府與民企「站在一起」的表徵。

不亞於抗疫髮轉彎的經濟政策需要一些宣示動作

《美國之音》引述海外中國問題觀察家胡平認為,對習近平而言,馬雲的懲罰已經完成,不僅他的螞蟻金服上市被喊停,他的許多職務,像是阿里巴巴CEO、董事長等都已經辭掉,對中國政府來說,某種意義上已經達到了打壓他的目的。其次是自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中央的經濟政策也發生了一個並不亞於抗疫政策大轉彎的一個轉彎」。胡平解釋,習近平希望重新振作人們對經濟發展的信心,這麼一來他當然需要採取一些動作,表明中國政府還是支持民營企業的,還是要對外開放的等等。在這種情況下他讓馬雲回來就可以起到這麼一種信號的作用。

最後,胡平認為,就馬雲個人來說,儘管他完全可以在海外生活,但畢竟他的一些事業在國內,還有各種各樣複雜的社會關係,他本人也會有這種意願,依然不離開中國。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國際政治經濟研究員劉宗媛(Zongyuan Zoe Liu)也認為,「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和對馬雲回歸表示支持(或歡迎)是兩回事。」劉宗媛表示:「馬雲一直是中國企業家精神的象徵。他的起起落落(似乎再次崛起)與中國政府和政府主導的投資密切相關。」劉宗媛認為,馬雲回國這件事對中國政府或中共,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值得關注的是他的回國如何能夠(或不能)增強信心。

控制民企本質不變 黨真的贏了

《自由亞洲電台》則引述因支持「八九學運」被迫流亡法國的北京「四通公司」創始人萬潤南看法表示,當前中國經濟衰退,就業形勢嚴峻,中共在兩會上表態重視民企,因此急需馬雲這樣一個中國民企標誌性人物來重振民企信心,向外界呈現中國企業家的整體處境,以刺激中國經濟活力。他相信中共可能開出了優厚的條件吸引馬雲返國。

無論中國政府如何讓馬雲願意返國,《日經亞洲》引述研究中國金融市場的亞洲分析專家侯偉(Fraser Howie)的評論說,他看到了習近平政府對民營企業政策緩解的信號,但是中國政府「設立的控制民營經濟的法規和機制並沒有改變。」

侯偉認為,對於中國民營企業來說,馬雲回國無關緊要,「因為他已經被擊敗,國家贏了。馬雲失去了控制、權力、財富,這些都回不來了。」不過紐約的華人資產管理專家姚望則認為:「國家沒有贏,是共產黨贏了,國家輸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