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宏斷交 財長:雙邊FTA仍存續

  • 時間:2023-03-29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宏斷交 財長:雙邊FTA仍存續
財政部長莊翠雲。(資料照/中央社)

台灣與宏都拉斯正式斷交,結束兩國長達80多年邦交關係,立委也關注,兩國邦交結束,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否受影響。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天(2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復表示,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並不是以邦交為前提,目前還是存續使用。

中華民國和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2021年12月10日斷交後,5天後尼加拉瓜隨即無預警片面廢止與我方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極度不友善也不尊重台灣,此舉也對台尼FTA構成重大違約;台灣也於2022年7月1日開始,停止施行。立法院院會去年12月下旬也特別通過「中華民國與尼加拉瓜共和國自由易協定施行文書」案,報請行政院轉呈總統鑒察並公布,完備國內相關程序。

由於宏都拉斯在中國的利誘下,也正式和台灣斷交,立委關注,宏都拉斯是否會循尼加拉瓜的模式,終止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此,財政部長莊翠雲29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答復立委詢問時表示,目前為止,並不受影響。莊翠雲說:『(原音)相關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並不是以有邦交為前提 所以說跟這個沒有關係 目前來說還是存續適用的。』

由於台尼斷交,FTA也跟著終止,立委也關注,政府該如何協助當地台商。對此,莊翠雲也表示,這部分經濟部和外交部都會詳細評估。

另外,財政部日前公布2月出口,年減幅高達近2成,再加上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連續4個月亮「藍燈」,引發外界「景氣糟透」的疑慮。對此,莊翠雲也表示,由於全球經貿動能趨弱,終端需求不振,再加上產業調整庫存,台灣的出口確實受到壓制,不過,根據主計總處發布最新的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12%,第一季會下滑至負1.2%,但預測第二季可以恢復正成長,到了下半年可以成長到3.41%,因此第二季開始,產業應該會有部分反彈,到下半年表現會更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