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車窗隔熱紙影響交安 交長允諾3個月內修法納管

  • 時間:2023-03-29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車窗隔熱紙影響交安 交長允諾3個月內修法納管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允諾檢討車窗隔熱紙安全。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立法委員邱顯智今天(29日)指出,台灣是獨步全球,以目測法檢視車窗隔熱紙透光性的國家,而且無論透光性多低,都沒有問題,也導致駕駛可能因此影響視線,釀成交通事故,要求交通部跟上國際,採用科學儀器檢測隔熱紙透光度,同時規範須有一定的透光度。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允諾在3個月內提出法規修正。

立委邱顯智29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和交通委員會聯席審查「交通部組織法」修正草案時指出,世界各國都是以科學儀器來檢測車子前擋及前窗的隔熱紙透光度,並且規範須有一定程度的透光率。以前擋為例,包括亞洲的日本、南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都規範透光度不得低於70%,歐洲的英國、丹麥、芬蘭、匈牙利、波蘭、瑞典等國則規範不得低於75%;此外,日本、新加坡以及這些歐洲國家對於前窗的透光率也限制不得低於70%,馬來西亞是50%、南韓則不得低於40%。

邱顯智進一步指出,隔熱紙透光度的納管,全球都在做,唯獨台灣「獨步全球」完全未納管,而且還採用災難性的「目測法」來檢視是否合格,導致前擋及前窗隔熱紙透光度過低時,容易影響駕駛視線、看不見行人,釀成死傷。要求交通部儘速跟上國際的腳步。他說:『(原音)但是目前台灣呢獨步全球,只有咱台灣用目測法,所以即便是15%,已經暗濛濛了,還是沒有問題。所以廢除現在這個目測法,改跟其他世界各國、改用透光率並且用儀器來檢驗,那3個月內可以完成如何去檢測、檢測的方法是甚麼、然後標準怎麼設定,可以嗎?』

對此,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表示,已在收集其他國家關於前擋及前窗透光率的規定,同時了解市面上有哪些檢測工具;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在答詢時,允諾在3個月內提出法規修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