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招待訪中、金援政客 中共滲透美猶他州引關注

  • 時間:2023-03-30 10: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招待訪中、金援政客 中共滲透美猶他州引關注
中國利用招待議員訪中、金援等方式,成功滲透猶他州並左右挺中政策,引發外界關注。圖為位於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的猶他州議會大廈。(維基百科/CC BY-SA 2.0)

美聯社一項調查披露中國政府試圖影響猶他州議員,引發外界關注民選公職人員的出國行程及背後金主。一名州眾議員呼籲對此應公開透明,同時承諾會跟同僚合作抵制中共影響力。

根據美聯社掌握的證據,北京官員聯手政壇關係良好的猶他州說客,試圖左右該州政策,以替中國牟利。美聯社並揭露,猶他州議員自2007年起每隔一年固定組團造訪中國,每團人數多達25人,且由中方政府及接待組織支付旅行費用。

美聯社還找出猶他州議員行事有利北京的數個案例,例如議員們近年曾拖延或封殺批評中國的法案,包括一項譴責中共打壓國內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決議案。

此外,中共在猶他州取得若干政策勝利前不久,州議員們才剛結束訪中,訪問期間議員們不僅聯繫中國政府官員,還發表支持他們的媒體聲明。

支持中國政策目標的猶他州說客也會陪同議員出訪。一名說客在2020年某次出訪幾個月後,就擬出一項承諾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聲援中國的決議案,該案之後幾乎無異議通過。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猶他州並未要求州內公職人員詳細通報出國行程,也無須揭露與其他國家的私下財務往來。

共和黨籍猶他州眾議會議員皮耶魯齊(Candice Pierucci)今年提議,若有他人為議員支付出行費用,必須公開披露,但委員會中無人支持這項法案。皮耶魯齊說,她打算再提一次。

皮耶魯齊27日在美聯社刊登報導後寫道:「我將致力與同僚合作…抵制中共在本州和美國的影響力。」

隨著中國與美國聯邦政府關係惡化,中國政府影響州級和地方政府的戰略變得日益重要,美國政府也不斷加緊抵抗北京滲透。

2019年5月,聯邦調查局(FBI)外國影響力任務小組增設一個中國單位,關注重點之一即為國家以下層級的往來關係,且目前不時會向地方和州級人士提供國防簡報。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2020年2月對全國州長協會(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演說時,也曾就中國的這項戰略提出警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