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集檢所4月底退場 取消專責病床開設規定

  • 時間:2023-03-30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集檢所4月底退場 取消專責病床開設規定
全台專責病床空床率超過7成。(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下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今天(30日)表示,目前全台專責病床與負壓病床收治數處於低點,全國空床率超過7成,因此將取消醫院開設專責病床的硬性規定;至於加強版集中檢疫所與加強版防疫旅館也將於4月底退場。

羅一鈞指出,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新制實施後,醫療資源使用情形為疫情監測指標之一,目前全台專責病床與負壓病床空床率超過7成,高屏區空床率最高、達80.3%,台北區最低,但空床率也有63.5%,目前規定各醫院專責病床開設比例應達2%至4%,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29日開會決議取消開設比例規定,醫院可自行視實際收治需求開設專責病床,但不可因未開設專責病床而要求新冠病患轉診,衛生局也須積極協調轄區內醫療院所調度,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後續病床利用情形,這也是逐步邁向專責病床退場的步驟。

此外,羅一鈞表示,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新制實施後,收治隔離的民眾陸續離所,目前已無人收治,由於檢疫所解除徵用涉及場地動線、隔間等配置復原,以及防疫物資清點、搬運,因此預留約一個月的時間進行場地恢復作業,4月底將完成退場作業。

另一方面,指揮中心宣布自4月1日起實施第十二輪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維持每輪購買週期1個月,凡是持有健保卡或居留證的民眾均可至藥局及衛生所購買,每輪每位民眾可購買1份5劑,購買份數至多可購買6份30劑,並可分次購買、也可代購。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持續推動快篩實名制主要是針對脆弱族群,鼓勵脆弱族群若有症狀,要及時篩檢、看診、服用抗病毒藥物;快篩實名制後續也會陸續退場,至於退場時間將視市場狀況而定。

4/1起實施第12輪家用快篩實名制。(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