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雲返回中國 上演重振民企信心戲碼

  • 時間:2023-04-06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馬雲返回中國 上演重振民企信心戲碼
中國網路巨擘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右二)再次出現在中國杭州與友人話家常,在微博引起熱議。(微博)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近期現身中國,被視為是中國官方停止監管打壓科技產業的訊號,但此舉能否提振早已低迷不振的市場信心,恐怕仍有待觀察。

中國前首富、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因遭到中國官方監管風暴的打擊,之後幾乎消失在螢光幕前,並低調避居海外。但最近他突然返回中國現身杭州,外界解讀這傳達出中國有意鬆綁對科技業的監管,以提振低迷的經濟。

馬雲返國、阿里分拆 中國策畫戲碼

馬雲在3月27日造訪了阿里巴巴集團於杭州創辦的私人學校,這是他相隔1多年以來首次在中國公開露面。馬雲與當地教師討論了教育與人工智慧等議題。

就在馬雲返國的不久後,阿里巴巴也宣布將進行組織重整,把旗下電子商務、雲端、媒體等業務將分拆成6個集團,這些集團未來將獨立營運,並可能推動各自上市。

開源資本(Kaiyuan Capital)投資長席佛斯(Brock Silvers)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阿里巴巴的分拆看來是由北京方面一手策劃的」。席佛斯認為,馬雲的突然現身強化了這種看法,這似乎是一場有計劃的媒體活動,目的是在一個關鍵時刻要提振市場的情緒。

馬雲唱反調 中國監管打壓科技業

馬雲一直被視為中國科技產業的代表人物,他與阿里巴巴的崛起,象徵中國政府過去數十年對私人企業的大力支持。但隨著這些科技公司的快速擴張,對中國整體經濟和金融等方面的影響力日益增加,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權逐漸感受到威脅。

馬雲在2020年10月的一場論壇上,公開批評中國金融監管體系過於僵化,對小企業不友好,這段發言被認為是公然與中國監管單位唱反調,也成為官方著手整肅科技業的關鍵轉折點。中國當局以「防止無序資本擴張」為由,加強對科技、教育、線上遊戲、金融企業的監管打壓。

馬雲因此付出了巨大代價,他除了遭到監管單位約談,旗下金融科技集團螞蟻金服創紀錄規模的在美上市案也被喊卡。阿里巴巴因為反壟斷調查而吃下鉅額罰款,並被要求進行大規模整改,股價也一落千丈。

馬雲的中國首富地位從此不再,他本人也低調的移居海外,2年來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

中國經濟放緩 習近平示意政策轉向

不過,2年多過去,中國的政經局勢出現了巨大改變。

中國政府現在面臨著重大的經濟挑戰,在嚴厲防疫封鎖措施的打擊下,中國2022年的經濟成長率僅3%,是將近50年以來的新低。而2023年的經濟成長要達到5%的目標也不容易,中國當局正需要重振科技產業的信心,並希望這個產業能帶頭支撐起經濟成長。

習近平日前在他的發言中做出了政策轉向,他頓促政府支持民營企業,同時呼籲企業家在促進經濟成長和科技創新上發揮影響力,好讓中國可以對抗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遏制與打壓。新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強並在他上任後的首場記者會上,重申中國支持民營經濟的立場是「是旗幟鮮明、堅定不移的」。

部分分析人士認為,馬雲的返國將提振平台和網路產業的情緒。北京云毅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張子華(Zhang Zihua,音譯)說:「因為這代表新的最高領導階層,確實已在重新審視平台公司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地位與重要性」,並認為過去對平台和網際網路的限制政策預計將有所調整。

分拆削弱影響力 民營經濟復甦仍存疑

然而,馬雲的回國能否真的起到提振科技業市場信心的效果,仍是未知數。特別是阿里巴巴的分拆,表明了中國政府削弱大型科技公司影響力的做法,並未做出根本的改變,監管機構仍打算減少科技巨頭的壟斷性質並限制他們的權力。

研究中國金融市場的亞洲分析專家侯偉(Fraser Howie)向路透社指出,他看到了一種鬆綁的訊號,但是設立來控制民營部門的法規和機制並沒有任何改變。侯偉認為,馬雲返國對民營企業來說根本無關緊要,因為「他(馬雲)已經被打敗了。國家贏了。馬雲已經失去控制、權力、財富,這些都不會回來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