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擴大出口管制  阿里巴巴暫停分拆雲智能

  • 時間:2023-11-17 09: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擴大出口管制  阿里巴巴暫停分拆雲智能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旗下的雲智能集團。(路透社/達志影像)

正在進行組織變革的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16日表示,美國近期擴大限制先進計算晶片出口,給旗下雲智能集團的前景帶來不確定性,決定不再推進雲智能集團的完全分拆。

陸媒證券時報報導,阿里巴巴集團16日披露的財報提到上述事項,認為雲智能集團的完全分拆可能無法按照原先的設想提升股東價值,因此決定不再推進完全分拆,而是會面對不確定的環境,專注建立雲智能集團可持續增長的模型。

阿里巴巴表示,將加大對阿里雲的投入強度,讓阿里雲心無旁騖專注於「AI+雲計算」發展戰略,盡可能減少不確定性因素對未來發展的不利影響。

界面新聞報導,阿里巴巴正在經歷創辦24年來最重要的一次組織變革,而阿里雲是阿里分拆計畫中本應執行最為徹底的業務板塊。目前在全球資本市場,並沒有一家類似阿里雲體量的雲計算公司獨立上市,因此阿里雲的估值水準被各界廣泛關注。

2022會計年度,阿里雲營收為人民幣1001.8億元(約新台幣4408億元),首次實現全年盈利,並成為中國唯一營收超過千億元的雲計算廠商。但進入2023年,阿里雲的增速回落,其正在依靠核心產品降價的策略進一步擴大市場規模。

阿里巴巴3月宣布啟動構建「1+6+N」模式的組織治理變革,即在阿里巴巴之下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位商業、大文娛等6大業務集團,同時將其他具備條件的業務組織設立為業務公司,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對各自經營結果負總責,並將保留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