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場勘六福村補破網 專家:應建更多「shelter」

  • 時間:2023-03-31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場勘六福村補破網 專家:應建更多「shelter」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31日)會同新竹縣政府,台北市立動物園人員以及學者專家,至六福村狒狒飼養場域勘查,尋找可能的漏洞與缺失。圖為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園區。 (圖:中央社)

六福村野生動物園狒狒脫逃,最終遭獵槍射擊死亡,引發各界關注。農委會林務局今天(31日)會同新竹縣政府,台北市立動物園人員以及學者專家,至六福村狒狒飼養場域勘查,尋找可能的漏洞與缺失。場勘結束後,專家建議,六福村應該建立更多樣性的掩蔽處所,讓狒狒不同族群可以躲藏或休息,避免有個體因受欺壓而被迫逃離,讓相同事件再發生。

農委會林務局31日會同新竹縣政府,並邀請具大型靈長類豐富飼養經驗的台北市立動物園3名照養人員、野生動物與靈長類行為專業的師範大學教授王穎及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蘇秀慧等人,至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進行狒狒飼養場域勘查,尋找可能的漏洞與缺失,以責請六福村進行改善。此外,也邀請具動物影像辨識專業的農業科技研究院所長陳正文參與,評估廣闊區域群養狒狒,如何使用空拍影像或紅外線攝影機建立可用的AI辨識模型。

師範大學教授王穎指出,經過場勘後可以發現,六福村狒狒飼養場域內,可以供狒狒掩蔽的處所不夠多。他進一步解釋,因為狒狒是社會性動物,且會形成小家族,這些小家族就會有牠各自的地盤,而當某一個家族大到一定程度後,彼此就會有爭擾,也因此就有些個體會被迫逃脫,因此園區應該建立更多躲藏或休息的地方,避免有個體因受欺壓而被迫逃離,讓相同事件再發生。王穎說:『(原音)因為這樣爭擾,牠想辦法逃,要逃的時候就會不擇手段。牠就會把潛力發出來,盡量往各個地方逃,所以說六福村這個地方,未來是可以增加裡面的豐富度,一個可以趨激的地方。』

至於園區內的電網或是圍牆的高度是否再加強?王穎表示,業者在執行相關防護措施時,通常是取平均值再增加某一個百分比,但由於動物個體的變異性相當大,也有可能這隻東非狒狒受到某種程度的衝擊,潛力被激發出來,因此才會躍過電網或是圍牆。王穎認為,由於六福村狒狒族群可能會再增加,因此最終改善的方法,還是六福村盡可能建立更多的「shelter」,適當解決族群間的紛爭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