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初選案法庭註定留下歷史記錄

  • 時間:2023-03-31 15: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初選案法庭註定留下歷史記錄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 (圖:區諾軒IG)

初選案審訊將近一個月,終於方才完成首名污點證人區諾軒之作供。對其成為「金手指」的決定知道有一定時間,一直不敢多言評論,會覺得等一等好,等一等他的供詞。

可能是我對這個人還會留有餘地。至今一直不太甘願將「二五」、「反骨」、「叛徒」等貶義形容詞綁在他身上,和他有過好幾面之緣,當然亦有過交流不少,雖然更多圍繞日本音樂而非政治。記得初選案有一段時間需要被告定期報到,有次區諾軒報到後,見記者時的言論大度大氣之超然,頗為印象深刻,直到大家知道快將蒙難,他仍留言期許將來再言歡日本音樂,但污點證人的確綁在他身上。

觀乎他連日的證供,也更進一步驗證我一直的想法,雖然作為污點證人,但與其說是指控其他人,以換取更大的利益,更大的感覺是他在照直言,根據事實,不偏不倚。沒有比較沒有傷害,近日輪到「咖啡杯」趙家賢上台「表演」,各種證供的荒謬之令人側目,一副身不由己,對責任的推搪。關於趙家賢的罄竹難書,之前已經寫過一次,其「無腰骨」近日再次在世人前表露無遺。

當一者陳述歷史,是非是過任控辯演繹,另一者委曲歷史,添加自身情感形容只為求存自保,配合單方面演出,難怪當初多名辯方律師率先表明,會有許多問題需要盤問區諾軒而非趙家賢。最好的例子是區諾軒作供接近一個月,不在被告之列但被「拖下水」指過程有份者才三兩人,無一由區主動提及;趙家賢作供三日,被「友軍火力」者已經達三人,而且都是他主動提起還可見陸續有來。

那區諾軒又是否被錯怪,大半年來多次也想過這種「哲學式」的定義題,思來或者是一種「平庸之惡」。從一種上帝視角,如今的法庭,大概是香港少有仍能作公開官方歷史記錄的場合,可以某種程度上暢所欲言(?),鄒幸彤還押入獄前的「法治七殺」,最後就有過對法庭抗爭的討論。今日區諾軒的所為,即使只是希望藉住法庭,就民主派初選作一個公正完整的記錄,所而毫不遺漏地全盤托出,也是在法庭是「公正」的前設下。

這個法庭本來就注定要在歷史中留名,是因他的不正當,不公義,各種前設的鋪陳和事實的片面,所以區現在所做的,無非是為一個已經公正性成疑的法庭,為一個違反普通法原則的法庭,一個不設陪審團的原訟庭背書。那麼不管其背後的理念多麼崇高,最後只是一種法庭的幫兇,一種「把自己看得這麼高」,真是荒謬。

遺憾是在他之後,還有更天大的荒謬。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