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最高法院推翻無罪判決 人權律師鄒幸彤面臨重審

  • 時間:2024-01-25 13: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香港最高法院推翻無罪判決 人權律師鄒幸彤面臨重審
香港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最高法院(終審法院)今天(25日)推翻維權人士和人權律師鄒幸彤的無罪判決。她將再度面臨審判。

2021年六四事件紀念日前夕,香港警方連續第二年以COVID-19防疫為由,禁止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紀念活動。

今年39歲,時任支聯會副主席的鄒幸彤在當年5月29日,於個人社群帳戶發布「燭光無罪,堅守陣地」文章,並於六四當天在明報發表「燭光承載良知重量,港人執藉說出真相」的文章。

鄒幸彤在2021年9月8日被捕,被控違反國家安全法,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2022年1月4日,鄒幸彤被法官裁定罪名成立,判刑15個月。

鄒幸彤上訴高等法院,在2022年12月獲得勝訴,罪名撤銷。

然而,香港終審法院5名法官組成的小組,包括首席法官張舉能、常任法官李義(Roberto Ribeiro)、霍兆剛和林文瀚,以及澳洲籍非常任法官紀立信(Anthony Gleeson)今天一致裁定,控方勝訴,撤銷鄒幸彤無罪判決,面臨重審。

儘管高等法院推翻煽動未經批准集結罪的定罪,但周幸彤被拒絕保釋,因面臨另一項「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指控。這個案件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審判,最高恐被判處10年徒刑。

自2021年9月以來,鄒幸彤一直被關押在最高戒備的女子監獄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