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鄒幸彤紀錄片台灣放映:坐監不會令我消失

  • 時間:2024-03-04 18: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鄒幸彤紀錄片台灣放映:坐監不會令我消失
前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路透社/達志影像)

前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為民主人權甘願坐牢。在「幸彤在監獄(She’s in Jail)」紀錄片中,她的戰友說,民主運動是她的「志業」,對坐監早有心理準備,在獄中也不放棄言論自由。鄒幸彤則說,「不會因為坐監,你就令我消失」。

現年38歲的鄒幸彤自2021年9月被捕後,一直被關押,其後她因兩宗六四集會案件,被法庭判涉及非法集結,共判刑22個月,目前正服刑中。

鄒幸彤同時與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人,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正等候開審。

「幸彤在監獄」紀錄片日前在台灣舉行私人放映會。鄒幸彤在影片開頭說,2020年香港實施國安法後,要繼續在此生活,便沒有選擇,需要抗衡這體制,很多朋友正在思考如何應對這個新時代,「我自己是盡量做」。

鄒幸彤2015年底當選支聯會副主席,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公民組織承受很大壓力,其後時任主席李卓人被捕。

有人認為支聯會應解散,但鄒幸彤一直反對。她說,自己現在的身分是「最不應該退縮」。

她還說,不想令人覺得「坐監就是結束」,她會繼續發表意見,維持可見度,「不會因為坐監你就令我消失,尤其在現代社會,你要消失一個人不容易」。

鄒幸彤的戰友、前支聯會常委劉家儀說,對鄒幸彤來說,民主運動才是她的「志業」,她讀法律都是為了推動民主運動。她早已有心理準備,「有一天其中一人要坐監,或全部人要坐監」。

與鄒幸彤相識10年的一名中國大陸人權律師表示,她曾在鄒幸彤2021年首次被捕前勸過她要低調一點,「但她態度是,好像已想好了,之後沒再勸她」。

鄒幸彤被起訴的案件,都與支聯會有關。但她從不認罪。    

這名人權律師表示,鄒幸彤比很多香港人更早看到中國大陸的情況,以法律名義侵犯人權自由,很多上一代的政治犯為了抗爭,失去生命或坐監,他們選擇不認罪,以道德感召喚醒更多人。

她相信,鄒幸彤大概也想用不認罪的方式,來喚醒香港人。    

鄒幸彤即使身陷囹圄,也沒有停止發聲。由她朋友管理的臉書專頁「小彤群抽會」,經常轉達她在獄中的聲音。最近鄒幸彤在獄中撰寫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意見書,已向港府提交。去年為悼念六四34週年,她在獄中絕食34小時。

劉家儀說,「她坐監也絕對不會放棄言論自由,尤其是悼念六四,這是30多年來支聯會做的事,香港人這30多年來點了燭光。如果要將它(支聯會)定罪,她絕對沒可能啞忍(默不作聲)或接受,她接受不了。這是(民主)運動的一部份,她必須走的一步。」    

1989年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主席身份到北京聲援學生的律師林洋鋐,在一些案件上協助鄒幸彤。他說,鄒幸彤在獄中仍堅持自己的信念,處之泰然,與她討論案情,完全不覺得她是在囚,「這需要很大的道德勇氣」。

林洋鋐說,鄒幸彤對案件準備充足。事實上,她在支聯會拒交資料案中,自己在獄中撰寫陳詞。

鄒幸彤當時在法庭上讀出陳述,指支聯會捍衛天安門屠殺的真相超過30年,「我們一早準備好付上代價」。政府要求支聯會交出資料,是要支聯會「卑躬屈膝、出賣朋友、出賣原則」。支聯會只會以一個字回應:Never。

這部紀錄片的出品人、研究中國的日本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在片中說,當年自己到香港跟公民組織交流認識了鄒幸彤,覺得鄒是在背後默默做事,而非在人前表現自己。

阿古智子說,鄒幸彤在獄中一直發聲,沒有放棄自己的信念,看到她臉書的貼文很感動。

阿古智子說,曾託友人將自己出版的書「香港—何去何從」送給獄中的鄒幸彤,但未被香港懲教署批准,「這本書很簡單,只是說生活、教育、孩子的事」。

這場私人放映會主辦人Kittie表示,鄒幸彤在獄中消瘦了,但身體及精神不錯。她即使入獄,也笑著迎戰,「她不想斷絕與外界交流,不想自說自話,要在監獄內捍衛言論自由」。

很多人給予鄒幸彤很大的光環,但Kittie笑說,鄒幸彤不喜歡被冠以「民主女神」之類的稱號,她認為民主運動是靠大家,不是靠一個人。

Kittie說,鄒幸彤知道有人為她拍了一套紀錄片,但沒有對此想太多。

在紀錄片中,鄒幸彤的友人在她正服刑的大欖懲教所外的山坡上,向著懲教所大聲高呼「彤彤、彤彤」。這條民主路上荊棘滿途,但鄒幸彤並不弧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