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 與中交往不應輕忽經濟風險

  • 時間:2023-03-31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 與中交往不應輕忽經濟風險
在全球供應鏈重組與亞洲替代供應鏈興起的大趨勢下,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已大幅降低。日前中媒報導,中國各大港口的空貨櫃堆積成山。圖為南京龍潭港進出口貨櫃碼頭。 (中央社資料照片)

近期,隨著中國疫情解封,台灣許多工商業界的民間團體紛紛前往中國交流,其中,商業總會提出「重啟兩岸觀光文化旅遊」、「恢復進口台灣農漁特產品」、「協助食品加工業排除困難」、「重啟金融會談 協助金融產業加速布局」、「爭取台灣優良老店比照大陸老字號得到同等待遇」等5項訴求,商總回台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其訴求均獲得中國正面回應,並認為過去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的溝通停擺。

誠信經營應是企業經營的基本要素

首先,就過去台灣與中國既有的機關溝通停擺而言,我們需要深思的是,為何溝通停擺?一家公司對外所簽訂的契約應不會因為經營團隊換人而停止運作,即使公司的經營團隊不好而導致交易雙方停止合約,但是,雙方仍應照契約的法律效力進行溝通。可惜的是,台灣與中國過去所簽訂的21項協議,在中國對於台灣產品有檢驗疑慮的情況下,並未按照過去所簽訂的協議來與我國政府進行對話。中國對台灣產品的片面制裁,且面對台灣政府的要求均採取「已讀不回」的態度,對於具有企業家精神的廠商而言,絕對是無法接受的。若企業對於中國政府忽略雙方既有協議與契約對等的精神視而不見,則大家對該企業能否誠信永續經營必然會有所疑慮。

其次,就「重啟金融會談 協助金融產業加速布局」而言,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Mobius Capital Partners創辦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本月初接受美國FOX專訪時警告,「中國似乎正在限制資本外流,投資人務必當心。」主因在於墨比爾斯在上海開設的匯豐(HSBC)銀行帳戶,無法將錢匯出。墨比爾斯呼籲大家不要投資中國而應往東南亞投資的主因,不在於對中國經濟前景悲觀,而是對於中國資本管制的擔憂,即使中國政府事後准許墨比爾斯領走存款,但這並無法說服多數投資人相信中國的金融管制將會鬆綁。


曾抱怨在中國帳戶無法匯錢的「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對中國資本管制感到擔憂。 (示意圖: Unsplash)

在全球供應鏈重組與亞洲替代供應鏈興起的大趨勢下,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已大幅降低,加上反送中事件對於香港金融地位的衝擊,中國金融服務的需求將會顯著減少,更重要的是,金融所需的專業能力極高並非商總所擅長,在台灣與全球各產業均致力於降低對中國曝險與人民幣部位之際,民間團體應了解國際大趨勢與具備足夠的專業才可以引起台灣金融業的共鳴。

民間團體的談判效力不可能高於台灣與中國的正式協議

再者,就恢復進口台灣農漁產品或協助食品加工業而言,如前文所述,商業總會應該很清楚所有廠商或生產者對中國的擔憂,即事前沒有公開透明或可以被信任的檢驗標準,事後未有開放的申訴與補件的管道,理性的廠商或農漁民應不會再被欺騙。更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商業總會為了台灣的經濟利益與中國官方單位溝通,但是,中國官方對商總的承諾應遠遠不及台灣與中國所簽訂的各項協議之效力,因此,中國對於台灣的經濟脅迫(economic coercion)仍會持續,除了台灣外,中國對於立陶宛的經濟脅迫已促使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在本月28日對反經濟脅迫的「反脅迫工具」(anti-coercion instrument,ACI)的反制機制達成共識,亦即,未來只要有歐盟會員國遭受非歐盟國家的經濟脅迫時,便可採取貿易報復手段集體反制。

最後,任何民間團體對於台灣經濟或台灣與中國經貿往來的努力都應該給予肯定,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在中國持續與美國、歐盟、日本與印度等國的關係惡化,以及歐盟將跟進美國對於中國採取科技管制之際,中國對於資本或資金外流的管制一定會更加嚴格,這必然會讓更多外國廠商對於投資中國有所卻步,這樣的大趨勢,相信台灣工商團體應是感受最深的。

作者》蔡明芳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與經濟系合聘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