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色經濟圈的下一步

  • 時間:2023-03-31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黃色經濟圈的下一步
如果真的要發展「黃色經濟圈」,就要從「消費圈」走深一層,發展「黃色地產圈」。(圖:Pixabay)

上一回跟大家講過一些對「黃色經濟圈」的想法,也講過如果真的要發展,就要從「消費圈」走深一層,發展「黃色地產圈」,把「黃店」店家與「同路人」業主作配對,那樣就可以避免當人們到「黃店」消費時,不會因為業主是「藍絲」,導致「黃店」部分的收入以「租金」方式流到「藍營」手中。然而,現在在《國安法》底下,這樣的想法已經足以構成「傷害國家」之嫌,但不代表不能以經濟方式來跟極權對抗。

在全球一體化的狀況底下,國與國之間的商業往來頻繁﹐尤其是在過去三年因武漢肺炎疫情的情況下,各國的封關政策,令大家都難以出國旅遊。然而大家對國外產品的需求沒有減退,當大家躲在家又或是困在國內時,經常透過網路電商去買別國產品以及土特產,發展出「宅經濟」。所以,這幾年來運輸跟物流業在國際間的需要有明顯的增長。

移民潮下,離開香港的香港人在移居外地後,很多港人為幫補生計,同時因應大眾疫情下,未能出國旅行的情況,都會提供代購服務。甚至有一些不少工藝小店都會進軍電商市場,希望藉此能將產品外銷他方。物流更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一環。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公佈最新一份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數據,內容顯示單從 2022 年,中國社會物流總額就已達 347 兆元人民幣(折合約 1,540 兆新台幣),物流業總收入超逾 12 兆元人民幣(折合約53兆新台幣),並指出中國物流市場已經連續7年位居於全球最大規模的物流市場。

中國在國際海運市場上野心勃勃,除不停有中資收購大型運輸物流公司外,亦利用「一帶一路」等不同貿易協議,向別國購買港口或取得其使用權,此舉明顯除軍事戰略外,另一重點明顯是希望透過物流業控制全球整個供應鏈,以中共一貫慣性營商模式:吞併大企業、趕盡小商家,讓自己一方獨大的作風,規模較小的物流公司,早晚都會被淘汰。

為免被中資操控整個海上霸權,又不想「宅經濟」下﹐令中國物流更蓬勃,海外港人電商們可以留意,自家所使用的物流服務公司背景,甚至可以與當地的非中資背景物流公司合作,以「併櫃」、「集運」等方式,讓資金不會因物流鏈而流到中國企業去。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