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芬蘭舉行國會大選 右翼政黨爭取政權輪替

  • 時間:2023-04-02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芬蘭舉行國會大選 右翼政黨爭取政權輪替
芬蘭2日舉行國會大選。(AFP)

芬蘭今天(2日)舉行國會大選,可能使得這個國家戲劇性地向右轉,立場中間偏右與反移民的政黨正在爭取取代現任總理馬林(Sanna Marin)。

繼鄰國瑞典的民族主義者取得突破,以及義大利右翼去年取得勝選後,芬蘭可能成為最新一個加入這波歐洲民族主義浪潮的國家。

這場選舉的幾天後,芬蘭將正式取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會員資格,土耳其已在3月30日正式批准了芬蘭的會員申請。

E2研究所的拉科寧(Juho Rahkonen)告訴法新社:「民調顯示,芬蘭的右翼政治趨勢正在增強」。

馬林在赫爾辛基舉行的最後一場競選活動場邊向記者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贏得這次選舉,並繼續為更永續的未來努力。」

芬蘭廣播公司(Yle)30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中右翼的國家聯合黨(National Coalition)以19.8%微幅領先,民族主義的歐洲懷疑派「芬蘭人黨」(Finns Party)以19.5%位居第二。

馬林領導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 SDP)以18.7%位居第三。馬林在2019年上台,以34歲的年紀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總理。

國家聯合黨領導人歐爾波(Petteri Orpo)在1日的競選集會上告訴法新社:「我們的競選活動很棒。我們擁有芬蘭最好的候選人,我們在民意調查中排名第一,所以我很樂觀。」

雖然馬林在民調中被評為本世紀芬蘭最受歡迎的總理,但她正苦於無法將自己的受歡迎程度,轉化為社會民主黨在國會中的席位。

拉科寧說:「雖然她格外受歡迎,但她也引起了反對,加深了政治分歧。」

雖然有些人認為她是一位有力的領導人,巧妙地應對了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北約成員資格申請,但其他人認為她任內不斷上升的公共債務,以及她的派對影片醜聞,顯示出她缺乏經驗。

芬蘭的債務佔GDP的比率,從2019年的64%上升至73%,歐爾波的國家聯合黨希望通過削減60億歐元(65億美元)的支出來解決這個問題。

馬林則為她的政績辯護,並指控國家聯合黨想「劫貧濟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