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臨新地緣政治格局 芬蘭舉行總統決選投票

  • 時間:2024-02-11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面臨新地緣政治格局 芬蘭舉行總統決選投票
芬蘭總統選舉11日展開對決,大約430萬合格選民將選出下任總統。圖為一處投票所。(美聯社/達志影像)

芬蘭今天(11日)舉行總統決選投票,2位經驗豐富的政治家展開對決,在芬蘭如今已是北約組織成員以及與鄰國俄羅斯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等地緣政治局勢下,總統的角色顯得越來越重要。

大約430萬合格選民將在前保守派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和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的綠黨議員、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之間,選出下任總統。

歐洲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格局將成為芬蘭新任國家元首的主要關注點。儘管與總理相比,總統的權力有限,但是總統與政府一起領導國家的外交政策,並擔任芬蘭武裝部隊的最高指揮官,其角色日益重要。

自俄羅斯於2022年入侵烏克蘭以來,莫斯科和赫爾辛基之間的關係持續惡化,促使芬蘭放棄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並在2023年4月加入北約組織。

與芬蘭有著長達1,340公里邊界的俄羅斯隨即警告說,將採取「反制措施」。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政治學博士研究員赫利馬基(Theodora Helimaki)告訴法新社說:「我們剛加入北約的這項事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在芬蘭建立北約機構及其外在規模,在很大程度上將成為新總統的任務。」

她在談到第一輪投票時說:「前2名可能是在外交政策方面最有經驗的政治人物。」

其中前總理史塔布在1月28日的第一輪投票中以27.2%的得票率領先;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獲得25.8%的選票緊追在後,兩人獲得參加今天的總統決選投票資格。

根據芬蘭廣播公司(Yle)在8日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史塔布的支持率為54%,而哈維斯托的支持率為46%。

芬蘭第一輪總統選舉的投票率為75%。至於今天舉行的總統決選,投票站於當地時間今天上午9時(台灣時間今天下午3時)開放,到了當地時間今天下午8時(台灣時間12日凌晨2時)關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