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牽動與俄關係 芬蘭前總理及前外長進入總統決選

  • 時間:2024-01-29 08: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牽動與俄關係 芬蘭前總理及前外長進入總統決選
芬蘭前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左)和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 (AFP合成圖)

芬蘭在25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開票結果,前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和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取得領先,將進入將於2月11日舉行的第二輪決選。

芬蘭這場總統大選,攸關未來與鄰國俄羅斯的關係走向。

選舉官員表示,投票率為71.5%,隨著所有選票開出,選前被看好的保守派前總理史塔布,獲得27.2%的選票;綠黨的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以獨立身份參選,獲得了25.8%的支持。

史塔布和哈維斯托將在2月11日決選。

史塔布稍早前告訴公共廣播公司Yle,「無論我在第二輪中面對誰,我們將就棘手的外交政策問題進行建設性、文明和良好的討論」。

雖然代表芬蘭國家元首以及最高統帥的總統,權力有限,但與政府合作,協助指導外交政策。這意味著歐洲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局勢,將會是勝選者未來的主要關注點。

芬蘭坦佩雷大學(Tampere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奧亞寧(Hanna Ojanen)表示,結果非常清楚,「看看進入決選的兩人,外交政策的經驗,可能是選民正在尋找的」。

在投票前,專家們曾認為,極右翼的芬蘭人黨(Finns Party)候選人赫拉阿荷(Jussi Halla-Aho)很可能會進入第二輪。但,最終他排名第三,得票率19%。

選民庫西泰(Hannu Kuusitie)告訴法新社,芬蘭需要一位具有「領導力和人道」的總統,「當然,在必要時,他也必須強硬」。

烏戰爭爆發後 與俄關係惡化

在俄羅斯於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芬蘭與俄羅斯的關係惡化,這促使芬蘭放棄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於2023年4月加入北約組織(NATO)。

俄羅斯與芬蘭接壤長達1,340公里,對芬蘭加入北約組織已發出警告,表示將採取「反制措施」。

俄羅斯使用的一個武器是,人。截至2023年8月,芬蘭觀察到大量移民在沒有簽證的情況下,通過東部邊境入境。

芬蘭指控俄羅斯正推動移民進行混合攻擊以破壞穩定。芬蘭在去年11月關閉了東部邊境。

史塔布在25日選前的最後一次電視辯論中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情況是,俄羅斯,尤其是蒲亭(Vladimir Putin;俄羅斯總統)正使用人作為武器」,「這是一個移民問題,這是一個無情的、憤世嫉俗的措施。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把芬蘭的安全放在首位」。

至於哈維斯托則強調,芬蘭必須「向俄羅斯發出一個非常明確的訊息,即這種情況,不能再繼續下去」。

在後冷戰時期,芬蘭與俄羅斯保持良好的關係。現任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在擔任兩個6年任期後即將卸任。他曾經以和蒲亭的密切關係而自豪,但後來成為蒲亭的最尖銳批評者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