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戰爭罪 科索沃前總統塔其將受審

  • 時間:2023-04-03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涉戰爭罪 科索沃前總統塔其將受審
科索沃前總統塔其(Hashim Thaci)(圖) 3日將在海牙戰爭罪法庭受審。 (資料照片/ 路透社/達志影像)

科索沃前總統塔其(Hashim Thaci)今天(3日)將在海牙戰爭罪法庭受審。塔其被控在1998至1999年與塞爾維亞的獨立戰爭中,進行了血腥的屠殺和酷刑。

曾經是游擊隊英雄的塔其否認指控。在戰爭期間,塔其是阿爾巴尼亞裔反抗軍「科索沃解放軍」(Kosovo Liberation Army, KLA)的政治領袖。阿裔反抗軍領導分離主義運動,最終促成科索沃脫離塞爾維亞而獨立建國。

包括塔其在內的科索沃解放軍領袖,因為在戰爭中對塞爾維亞人、羅姆人(Roma)以及阿爾巴尼亞裔反對派的暴行而遭到起訴。

檢察官表示,在戰爭期間綽號「蛇(Snake)」的塔其,必須對科索沃解放軍的100多起謀殺案負責,其中包括處決,虐待被拘留者造成的死亡等。

對54歲的塔其和其他3名被告的審判,將於格林威治時間3日7時開始,將首先聽取檢方和受害者律師的開庭陳述。辯護律師將從4日開始發言。

塔其等人各自面臨6項違反人道罪和4項戰爭罪,包括謀殺、酷刑、強迫失蹤、迫害和殘忍待遇。

另外3名被告分別是前KLA發言人克拉斯尼奇(Jakup Krasniqi)、塔其最最親密政治盟友維塞里(Kadri Veseli),以及KLA關鍵人物塞里米(Rexhep Selimi)。

塔其在2020年的一次聽證會上不認罪。在遭到起訴後,以「保存氣節」為由辭去了總統職務,並自行前往歐盟資助的海牙的科索沃特別分庭(Kosovo Specialist Chambers, KSC),隨後遭到收押。

塔其曾任科索沃總理,在2016年成為總統。塔其多次重申自己在戰爭中並未犯罪。許多科索沃人認為,這場戰爭是為了反抗塞爾維亞壓迫的正當解放運動。

2008年,科索沃宣布獨立,不再屬於塞爾維亞。但塞爾維亞至今仍視科索沃為其一省。多數歐洲聯盟國家以及美國承認科索沃獨立。但塞爾維亞的盟友中國和俄羅斯則在安理會上使用否決權,阻止聯合國接納科索沃為會員國。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HRW)表示,這次審判凸顯了戰爭結束近四分之一個世紀後,「持續追求正義」。

HRW歐洲和中亞事務主任威廉森(Hugh Williamson)表示,「經過這麼多年,這將為受害者提供一個了解當時發生事情的機會,並凸顯科索沃衝突中仍然存在普遍的有罪不罰現象」。

科索沃大部份是阿爾巴尼亞裔,在1998-99年的分離主義戰爭中,承受巨大苦難,當時有1萬3,000人喪生。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採取空襲行動後,塞爾維亞部隊撤離科索沃,戰爭才宣告結束。

放下槍枝後,塔其投入政治,當時的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曾稱讚塔其是「科索沃的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美國國父)」。當年「科索沃解放軍」的一些領袖,後來也都成為科索沃政治的主導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