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組織指控土耳其警方 虐待地震災後打劫者

  • 時間:2023-04-05 13: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人權組織指控土耳其警方 虐待地震災後打劫者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國際人權組織今天(5日)表示,土耳其安全部隊對涉嫌在2月毀滅性地震後搶劫而被捕的嫌疑人,採取酷刑和其他形式的虐待。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和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HRW)今天發表聯合報告,譴責土耳其警方和武裝部隊利用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地震後發布的緊急狀態,作為「酷刑許可證」。

國際特赦和人權觀察表示,在報告發佈前,土耳其司法部做出的回應是,對酷刑「零容忍」,但沒有具體回應調查結果。

報告中指出,有1人在遭受酷刑後於拘留期間死亡。

報告中說,所有事件發生在實施緊急狀態的10個省,但主要集中在哈泰省(Hatay)首府安塔基亞市(Antakya),這是2月6日毀滅性強烈地震的重災區。

人權觀察組織歐洲和中亞事務主任威廉森(Hugh Williamson)表示,這是「對執法行為,令人震驚的控訴」。他說,「執法官員將自然災害的緊急狀態視為酷刑,或虐待甚至殺人而不受懲罰的許可證」。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辦事處高級研究顧問梅傑(Esther Major)告訴法新社:「我們了解到已經發生的災難規模,但在這種情況下,緊急狀態絕不能導致無法治、有罪不罰、酷刑和其他虐待」。

這兩個人權組織表示,他們訪問了12名據稱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的受害者,並檢視了涉及34名男性受害者的13個此類案件的影片。

在4起案件中,受害者是敘利亞難民。虐待事件帶有仇外動機的跡象。

報告發現,在大多數案件中,受害者沒有被官方拘留,而是立即遭到毆打或被迫躺下或跪下,長時間被踢、搧耳光和咒罵。

土耳其司法部在強調對酷刑零容忍政策的同時,也表示人權組織的調查結果是「缺乏事實依據的模糊主張」,並沒有直接解決這些問題。

人權觀察副主任兼土耳其主任辛克萊-韋伯(Emma Sinclair-Webb)表示,記錄的13起案件,只是「冰山一角」。

她說,「我們必須承認盜竊和搶劫,存在安全挑戰」,「但是,處理這個問題,不能訴諸完全禁止的手段,其中一起案件導致在拘留期間死亡」。

2月6日規模7.8的強震和餘震,在土耳其東南部和飽受戰爭蹂躪的敘利亞部分地區,造成超過5萬5,000人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