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建國百年 艾爾段力圖打造土耳其新世紀

  • 時間:2023-10-30 21:24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DW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土耳其建國百年 艾爾段力圖打造土耳其新世紀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路透社/達志影像)

土耳其日前慶祝百年國慶,這個共和國以世俗主義立國,但在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超過20年的執政下,走上了更保守的道路,專家關注,艾爾段如何帶領土耳其走進下個百年。

下個百年 艾爾段力圖重塑土耳其

在加薩戰火的陰影下,土耳其10月29日低調慶祝共和國成立100周年。在這個建立於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廢墟上的共和國邁入下個百年之際,執政已超過20年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已然成為繼該國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ürk)後,土耳其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艾爾段執政以來力圖重新定義土耳其,並讓土耳其成為國際政治要角,但批評者認為,他極力想要遠離建國以來的世俗化傳統,以及將權力更加集中在總統手中,導致民主倒退。

美聯社報導,艾爾段5月成功贏得第三個任期,這給了他重新定義這個國家,並推動該國進入他稱為「土耳其世紀」(Turkey's Century)新時代的機會。

這意味的可能是一個更加保守的土耳其。土耳其近年來逐漸展現出更保守的性格,艾爾段所屬的正義發展黨(AKP)即是紮根於該國的伊斯蘭運動,對保守選民深具吸引力。

「土耳其世紀」是艾爾段在上次大選選戰期間喊出的競選口號,德國之聲(DW)報導指出,艾爾段現在希望,作為領導這個共和國進入第二個百年的政治家載入史冊,並和國父凱末爾齊名。

從帝國廢墟中崛起 土耳其成G20、北約一員

在百年前,奧斯曼帝國軍官出身的凱末爾效仿當時的強國,建立起一個面向西方、世俗主義的土耳其共和國。他並推行一系列激進改革,包括廢除奉行神權統治的哈里發制度(caliphate),以及以羅馬字母取代阿拉伯文字,賦予婦女投票權,並採用歐洲律法。

凱末爾當年推行的現代化改革幫助土耳其,擺脫在鄂圖曼帝國分崩離析之際所深陷的貧困問題。如今,土耳其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組成的20國集團(G20)的一員。

土耳其並於1952年加入西方軍事集團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目前也是歐盟候選國,儘管入盟談判多年來已陷入停滯。整體而言,在20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土耳其的利益與西方國家的利益一致。

世俗VS保守派爭論不休

然而,長久以來,世俗派和保守派間的爭辯仍然是土耳其最具爭議的社會分歧之一。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並非所有土耳其人都同樣受到凱末爾遺產的啟發,包括艾爾段和他的正義發展黨。儘管艾爾段向凱末爾早期的軍事榮耀致敬,但他很少讚揚凱末爾在共和國時代的領導力。

凱末爾認為,要讓他的國家走上現代化改革,先決條件是土耳其需先成為一個世俗化國家,這因此讓政教分離成為立國根基。

穆斯林人口為多數的土耳其在建國後的多年來,禁止在學校和公家機構佩戴頭巾,限制宗教教育,以及對酒精飲品採取自由政策,並在1930年代將鄂圖曼帝國時期的主要清真寺聖索菲亞(Hagia Sofia)改作對公眾開放的博物館。

但這些政策在艾爾段執政下都被逆轉,土耳其日益轉向保守主義。

現在,土耳其官方活動通常會在祈禱儀式後開始,宗教事務局獲得巨額預算,宗教學校的數量也有所增加,而同時承載了東正教和伊斯蘭教千年歷史的聖索菲亞博物館,也在2020年被艾爾段「改回」作清真寺,再次掀起關於土耳其世俗和保守伊斯蘭身分的爭論。

艾爾段逆轉世俗化政策

華盛頓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for)的土耳其專家卡加泰(Soner Cagaptay)分析艾爾段與凱末爾的異同,他表示,「凱末爾是一位....從上而下的政治家,他相信社會工程,他希望將土耳其重塑為一個世俗化、面向西方的歐洲社會。」

他並說,「艾爾段也相信從上而下的社會工程,但他的價值觀幾乎與凱末爾完全相反。」

卡加泰並解讀,「艾爾段希望看到,土耳其成為擁護艾爾段價值觀的國家,也就是社會保守,以及不一定作為西方的一部分。」

土耳其成國際外交要角 國內民主倒退

在世界外交舞台上,德國之聲和美聯社報導指出,過去的一個世紀裡,土耳其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強大的區域強國,並透過其在北約等聯盟的成員身份,成為國際政治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尤其近年來,土耳其採取了更加自信的平衡外交策略,目的在擴大安卡拉於區域和全球的影響力。這種新的獨立外交策略讓安卡拉可以視情形有時反對西方,有時又與西方一致。

土耳其新的務實外交政策也延伸到與其主要貿易夥伴俄羅斯的關係。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儘管大多數北約國家對莫斯科採取強硬立場,但安卡拉則仍選擇同時與俄烏雙方維持密切關係。

土耳其的立場儘管阻礙了北約的凝聚力,但這樣的平衡策略讓它可以在俄烏戰爭等全球衝突中充當調解人。

在國內,土耳其近年來面臨民主倒退危機。自2016年的失敗政變以來,艾爾段更加鞏固總統手中的權力,削弱國會的制衡力量,引發的民主倒退並嚴重危及其加入歐盟的努力。

土耳其過去的百年見證了軍事政變、經濟危機和反政府抗爭等挑戰,艾爾段這屆任期將如何推進他心目中的「土耳其新世紀」,將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