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異議人士卡瓦拉 獲頒歐洲人權獎

  • 時間:2023-10-10 07: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土耳其異議人士卡瓦拉 獲頒歐洲人權獎
目前被監禁的土耳其異議人士、慈善家卡瓦拉獲頒哈維爾人權獎。(圖:歐洲理事會臉書)

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9日把歐洲最重要人權獎項之一哈維爾人權獎(Vaclav Havel Human Rights Prize),頒給目前被監禁的土耳其異議人士與慈善家卡瓦拉(Osman Kavala)。

卡瓦拉一直遭受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的壓迫。

歐洲理事會的決定立即引發土耳其政府的不滿,但受到人權團體的歡迎。人權團體長期以來對艾爾段統治下,土耳其人權記錄惡化表示擔憂。

66歲的卡瓦拉面臨各種指控,從間諜、資助2013年的抗議活動,以及參與2016年針對艾爾段的流產政變。

卡瓦拉在2017年10月被捕,因涉嫌試圖推翻艾爾段政府的罪名,在2022年被判處無期徒刑。

卡瓦拉的妻子艾西(Ayse Bugra Kavala)代表出席頒獎典禮,從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rliamentary Assembly of the Council of Europe)主席克斯(Tiny Kox)手中領取這個獎。她說,「我非常難過,卡瓦拉不能和我們一起接受這個獎項,這個有意義的獎項」。

卡瓦拉在獄中寫了一封信,由妻子代為宣讀。他說,深感榮幸,並將這個獎項獻給「被非法關押在監獄中的同胞」。

土耳其外交部則是在9日晚上發表聲明,譴責這個「不可接受」的獎項,「把獎項授予最終被定罪的人,是試圖延伸法律政治化」。聲明中譴責人權機構追求「政治議程」。

歐洲理事會表示,卡瓦拉自1990年代以來一直支持幾個民間社會組織,土耳其當局針對他的壓迫,目的是堵住批評者的嘴巴並扼殺異議。

土耳其拒絕遵守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立即釋放卡瓦拉的裁決,這也導致土耳其與西方盟國的關係惡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