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止北京野心 菲國新增美軍基地專家稱有必要

  • 時間:2023-04-08 14: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遏止北京野心  菲國新增美軍基地專家稱有必要
菲美2014年簽定「加強國防合作協議」,據此目前美軍已使用5座菲律賓基地,之後增至9座,菲國3日公布新增4座的位置,其中位於卡加延省(Cagayan)的海軍基地距離台灣僅約400公里。圖為菲美陸軍3月31日在「堅盾」演習中演練海馬士火箭系統裝填砲彈。 (圖:中央社)

菲律賓近日公布新增4座可供美軍使用的軍事基地位置,菲國專家指出,新增基地位於戰略要衝呂宋海峽(Luzon Strait),這是著眼於抵禦中國在南海勃勃野心,以及因應可能爆發的台海危機。

菲美2014年簽定「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據此目前美軍已使用5座菲律賓基地,之後增至9座,菲國則是在3日公布新增4座的位置,其中位於卡加延省(Cagayan)的海軍基地距離台灣僅約400公里。

香港南華早報7日報導,卡加延省省長曼巴(Manuel Mamba)上月23日表示,一旦美中因台海的衝突升高,依據EDCA的兵力部署,將使得卡加延省成為中國鎖定的主要目標。

不過曼巴隨後也坦承,他所持的反對觀點在菲國算是少數,因為去年元月由菲律賓主要民調公司「亞洲脈動」(Pulse Asia)公布的調查顯示,逾8成菲國民眾支持美菲應維持更緊密的安全合作。

菲律賓海軍前副司令隆美爾.王(Rommel Jude Ong)4日表示,新增兩座位於卡加延省的EDCA基地,對於菲國的自主防衛非常重要。

他說:「(根據EDCA新增的)海軍基地和機場,可支援涵蓋呂宋海峽與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一帶的海空作戰。」班哈姆高地是一座位於菲律賓海的死火山,2012年經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Limits of the Continental Shelf)認定,這是菲國可行使主權的版圖之一。

隆美爾.王提及非常重要的戰略航道呂宋海峽,介於呂宋島和台灣之間,延伸超過320公里,並與南海和菲律賓海相連。

他說,中國近來在呂宋海峽附近部署軍艦,驅離其他的航行船隻,而且極可能在爆發衝突時,意圖掌控呂宋海峽。

隆美爾.王表示,中國的目的就是要瓦解美菲同盟,北京心知肚明美菲簽訂防禦條約,「中立不是合乎邏輯的選項」,中國想要的就是最好重返前政府主政的狀態,也就是對於他們在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的脅迫裝聾作啞和綏靖讓步。

他說,相信中國也是把菲律賓視為戰略要地,並且亟欲染指對中國海洋利益至關重要的特定區域,像是呂宋島北部和巴拉旺島(Palawan Island)的西部海岸、蘇比克灣(Subic Bay)和卡加延省部分地區。

隆美爾.王表示,當中國從南海向太平洋拓展海洋野心,北京就是要菲律賓力挺他們否則最好閉嘴,偏偏菲國的地理位置橫梗於中國積極擴張的其間,EDCA基地的本身並沒那麼重要,關鍵在於中國畏懼菲國獨立自主的思維。

菲律賓前海軍軍官孟蒂羅(Max Montero)則說,新增的EDCA基地當中有3座位於菲律賓北部,主要原因之一是基於可能爆發的台海危機。

他表示,美國和盟友如澳洲與日本頻頻公然示警,中國最快將在2027年犯台,而依據EDCA在卡加延省設立的機場和海軍基地有利於美菲兩國,並有助於從海空補給兵力與物資。

孟蒂羅說,新增的基地也可視為,美菲兩國控制中國船艦進入太平洋的咽喉點(choke points),所以北京對於這些EDCA基地,並非只視為用於預置軍備和美軍常駐的用途,而是包圍他們。

他表示,中國近來聲稱,美國的目標就是要遏止中國崛起成為世界強權,不過美國的說法是,這僅僅是為了嚇阻中國進犯周遭國家和破壞現狀的行徑,若中國沒那麼咄咄逼人,絕對不會有EDCA。

菲律賓德拉薩爾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國際研究系教授狄卡斯楚(Renato De Castro)表示,新增EDCA的基地就是針對中國軍事擴張,以及在菲國專屬經濟海域受到騷擾的菲律賓船隻。

他說,這些EDCA的基地都是建置在菲律賓疆域內,這個決策是基於菲律賓和美國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不容中國對菲律賓說三道四。

此外,菲律賓前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4日推特發文表示,對於新增的EDCA基地,「只能怪中國自作自受」,並說儘管菲國前兩屆政府皆表達善意友好,但是菲律賓不僅是中菲關係的直接承受方更是受害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