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鏡電視再爆吹哨者?陳耀祥:無法接受刑事或媒體干預NCC

  • 時間:2023-04-10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鏡電視再爆吹哨者?陳耀祥:無法接受刑事或媒體干預NCC
NCC主委陳耀祥10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吳琍君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陳耀祥今天(10日)針對多名立法委員最近接獲一封署名「NCC內部吹哨者」的檢舉信,指控已遭台北地檢署列為被告的陳耀祥「正計劃強行偷渡鏡電視案」,在立法院回應表示,他無法接受任何人利用刑事手段或媒體操作,試圖干預NCC對於個案的審查,他也不會因此迴避審查。

鏡電視爭議已延燒一年多,NCC主委陳耀祥也在去年底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承諾,相關爭議未釐清前,不會針對審理中的鏡電視董監事變更案及執照核發案做出決議。不過近日卻有一封署名「NCC內部吹哨者」的檢舉信,向多名立委指控已遭台北地檢署列為貪瀆案被告的陳耀祥,「正計劃透過核心幕僚,準備在4、5月間偷偷闖關鏡電視案」。

對此,陳耀祥10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強調,檢舉內容顯示這名吹哨者對NCC內部的作業並不清楚,目前NCC針對鏡電視的行政調查剛剛完成,尚未經過內部討論,遑論排案審查。但是畢竟鏡電視案審查期限將屆,因此無論過或不過,NCC都必須依法在期限內做出決議。但他無法接受外界採用任何手段或操作,試圖干預NCC的審查。他說:『(原音)任何人用刑事手段,或者是用媒體操作,試圖去干預本會個案的進行,或者是說業務的推動,這個是我們深表遺憾,而且也沒有辦法接受。』

陳耀祥也認為,訴訟案列他字案的案件本來就很多,他也沒有因此必須迴避審查的事由。不過陳耀祥允諾,會在審查前,先將內部討論過的行政調查結果報到交通委員會。

但是立委洪孟楷仍質疑,根據通訊傳播監督管理基金列舉的「訴訟費及法律諮詢費」,在NCC前主委2018-2020年任內,每年只編列新台幣150萬;但自從陳耀祥上任後,2021年就編列了710萬,2022年也有620萬,今年則高達1,310萬,較前主委任內整整高出8倍之多,顯示陳耀祥任內官司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需要以訟止訟。尤其NCC裁罰中天新聞的訴訟案已經9連敗,遭外界質疑NCC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

對此,陳耀祥答詢表示,NCC只是被迫回應。而且NCC總共對中天新聞祭出25個內容裁處案,其中7個沒有提出救濟,提出救濟的部分則有5個是NCC勝訴、2案中天勝訴,其他10幾案仍在訴訟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