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市櫃去年稅前淨利不差 7保險業須增資補虧

  • 時間:2023-04-10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上市櫃去年稅前淨利不差 7保險業須增資補虧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資料照/中央社)

國內外股市近期受經濟數據陸續公布影響,呈現狹幅震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10日)受訪表示,美國陸續發布各項經濟數據,但重點是台灣本身資本市場的基本面,去年上市櫃稅前淨利達新台幣5.09兆為歷年次高,並沒有想像中差。不過,7家保險業面臨虧損,金管會已要求6月底前完成增資和相關改善計畫。

國內產險業因為防疫險加上疫苗險理賠共突破新台幣2600億,再加上去年股市、債市雙跌,使得資本適足率拉警報。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至去年底為止,共有5家產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嚴重不足」,扣除兆豐產險已經在2月增資過關,目前還有中信產險、富邦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和泰產險等4家,金管會限期在6月底前完成增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復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表示,5家產險公司都是因為去年防疫保單嚴重虧損導致資本適足率「嚴重不足」,金管會也有很多輔助措施,產險公司也都有提出增資計畫,但因為有些保險公司是外商投資,增資期程無法在去年底完成。由於增資若不順利,恐怕得遭接管,黃天牧也認為,應該還不致於走到這樣的地步。黃天牧說:『(原音)(沈發惠:會不會達到動用保險安定基金的條件?)應該還不致於。尤其是產險這些公司,大家都知道可能產生的損失的原因,他們也提出了他們增資的流程,所以我想這是一個過程。』

除了5家產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嚴重不足」,另外也有三商美邦人壽以及宏泰人壽2 家壽險公司有資本適足率不足的問題,都被金管會要求提出財務改善計畫。黃天牧表示,除了產險公司因防疫保單有較大虧損,整體來看,去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稅前淨利達5.09兆,創歷年次高,雖然去年台股波動大,但有50%的上市、60%的上櫃公司獲利都比前年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