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圖書價格秩序法研議 文化部正面回應

  • 時間:2023-04-11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圖書價格秩序法研議  文化部正面回應
書市近期因兩大電商「折扣戰」引起的高度關注,11日立法院有一場公聽會,邀集讀者、產、官、學四方的公聽會,希望能凝聚共識,創造多贏局面。(江昭倫 攝)

書市近期因兩大電商「折扣戰」引起高度關注,今天在一場立委召開的公聽會上,出版產業界出席踴躍,多數出版業者都認為應該透過立法或規範,立即讓目前下殺激烈的折扣戰停止,否則出版業無法存活。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回應表示,文化部對於出版業者呼籲立法保護出版產業,「絕對正面回應」,同時也會精進現有促進出版產業發展的作為,與出版產業站在一起,面對所有問題。

博客來與momo兩大電商近日掀起的書市折扣戰,嚇壞許多出版業,發起連署希望文化部重視這樣的現象。立委陳培瑜、陳靜敏、蘇巧慧、吳思瑤、林宜瑾11日特別召開公聽會,邀集讀者、產、官、學四方的公聽會,希望能凝聚共識,創造多贏局面。

大塊出版創辦人郝明義提到,出版社面對數位時代確實面臨很大的衝擊,現在更面臨通路不限時間、不限種類的折扣戰,這樣的價格競爭機制,長久下來只會讓出版產業越來越萎縮;郝明義強調,儘管立法限制價格折扣,並不會讓出版產業立刻回春,但就像一個生了病的病人,至少不會讓病情更惡化。郝明義:『(原音)呼籲立法主要是希望出版產業能夠暫停一件事情,就是過去大致從2007年開始,一路越打、越打越激烈的促銷戰,把這件事情停下來,為正在面臨巨大的衝擊的出版產業,爭取應變的時間跟空間。』

獨立出版聯盟理事劉定綱也代表獨立出版界發聲,並提出建議方案,建議應建立「新書最低折扣規範」,規定兩年內出版的新書,售價不能低於八折以下;另外就是加強出版社的議價權。

不過也有反對聲浪,南門書局代表張國文就大聲抗議,認為包括他們在內很多出版社並沒有和博客來跟momo電商合作,他們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有自己彈性使用折扣的策略,「為何要因為一成出版業者的要求,就讓九成出版業概括承擔這樣的規範,完全不公平!」

對於出版產業界期待政府能建立圖書價格秩序,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轉述文化部長史哲的意見,強調保護出版產業刻不容緩,出版產業界的意見,文化部絕對會正面回應。李靜慧:『(原音)如果我們對於出版產,呼籲要求立法保護出版產業這件事情,文化部絕對是正面回應,我們會立即重啟如何立出一個法律,可以保護我們出版產業,可是這個立法內容、方向,是要走定價、還是要走折扣協商,還是走什麼樣的機制,這部分我們真的期待我們出版業大家能有更多討論,有共識之後,我們有一個方向去推動。』

李靜慧表示,文化部會在既有協助出版產業的政策上,研議更精進作為,包括透過文化部匡列經費,  避免公部門圖書採購也陷入低價競爭、擴大公共出借權實行範圍,讓出版社得到實質上回饋,以及研議未來在某些特定時間,例如書展期間,推出購書券等。

李靜慧也提到,數位發展部已經同意,將與文化部一起,邀集出版產業界與大型通路,大家一起坐下來看如何創造協商的機制。

公平交易委員會製造業競爭處處長胡光宇則表示,公平交易法15條針對聯合提高議價行為是不允許,但是也有例外,建議出版產業若想聯合起來與通路業者進行議約談判前,可先向公平會提出例外申請,公平會會在收到申請內容後,依法審酌情況,做出最後的許可或附帶決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