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人與香港人的身份認同

  • 時間:2023-04-11 18: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人與香港人的身份認同
圖為前年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行的反送中週年晚會,民眾拿出手機點亮燈光,盼為港人點亮希望。(資料照片/中央社)

近日與台灣朋友講起台灣選舉的事,發現台灣人的政治參與度、公民責任、身份認同等意識比香港人濃厚,令筆者留下深刻印象,回家找了一些資料作比較。

自從1949年兩岸分治後,台灣逐漸形成了一個獨立的國家形象,而且經過多年的民主發展,人民對於國家的認同感也逐漸增強。

鄰近中國的台灣和香港雖擁有相似的歷史背景和文化傳承,但在政治參與度方面,台灣人相對於香港人更積極參與政治活動,台灣具有健全的民主制度和法治體系,民主政治文化相對成熟,選舉和投票的過程公正透明,政府和政治人物也更加重視民意和民主參與。

台灣人對於自我身份有著強烈的認知和認同感,源自1950年代以來一系列的社會、文化、教育等方面的變革,強化了台灣的本土意識和文化特色。這種本土意識和文化特色又進而提升了台灣人的政治參與和公民意識。

相比之下,香港作為一個英國的前殖民地,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其政治、經濟和社會等方面逐漸受到中國大陸的影響。特別是近年來,中國當局的政策和行動也對香港人的身份認同起了明顯作用。中國對於香港的主權問題一直存在爭議,中國認為香港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香港人則希望保持其相對獨立和自治的地位;這種爭議使得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存在著分歧和不確定性。

此外,中國在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政策也對香港人的身份認同產生了影響。一國兩制政策是中國當局為了實現對香港的管治而提出的方案,其主要內容是在中國大陸的主權下,香港擁有相對獨立和自治的地位。但是實際上,香港在中國的政治管控下,公民的政治參與度和自由度受到了相當大的限制。

然而,最近幾年,由於香港和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逐漸惡化,反而強化了香港人的自我身份認同。特別是在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中,香港人上街抗議,要求政府撤回引渡條例,並表達對香港自由和民主的渴望。這個運動同時展示了香港人對於自我身份認同的強烈渴望,表現出了他們對於中國政府的不滿和對於香港獨立性的堅定信念。

只是,此舉也令中國政府對香港社會採取了一系列打壓行動,包括限制言論自由、收緊選舉制度等,進一步打擊香港的自由和民主,對於香港人身份認同感的形成和發展亦產生負面影響。

相對於香港,台灣人對自我身份的認同感則更加強烈,這與歷史背景、政治制度、社會發展,以及政府政策和媒體自由等因素有關。在全球化的時代,身份認同感不僅是個人自我價值的體現,也是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重要基石,正由於這種強烈的身份認同感,讓台灣人民在面對挑戰時能夠團結一心,維護自己的主權和民主自由,不斷提升人民的政治參與度,使得整體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和穩定,並讓台灣成為亞洲最成功的民主國家之一。

作者》Anyone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