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膨與地緣政治緊張 IMF下修全球成長預估

  • 時間:2023-04-12 08: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通膨與地緣政治緊張 IMF下修全球成長預估
國際貨幣基金(IMF)下修全球成長預估。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11日略為調降對全球經濟展望,並預期儘管經濟憂心和地緣政治緊張,但大多數國家今年將可避免經濟衰退。

憂通膨政治金融 全球成長預估微調

對高通貨膨脹、地緣政治緊張加劇和金融穩定的關切,籠罩著IMF這次的最新預測,而烏克蘭戰爭的影響則持續抑制成長、並推升許多國家的消費者物價。

持續的經濟憂心可能使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今年的春季會議中,推動雄心壯志改革與籌資議題的計畫蒙上陰影。

IMF在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中,預測全球經濟今年將成長2.8%、2024年成長3%,比1月的預測下修了0.1個百分點。

IMF對美國的成長預估則略為樂觀: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2023年預料將成長1.6%,略高於先前的預測。

IMF首席經濟學家古林查斯(Pierre-Olivier Gourinchas)11日在記者會表示,全球經濟仍可望從疫情與俄烏戰爭中逐步復甦。

他並補充說,大多數央行大規模且同步的收緊貨幣政策,已開始讓通膨下降,但和金融穩定有關的嚴重風險已經出現。

他指的是上個月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關閉後引發的銀行業混亂。

世界經濟展望中所描繪的整體情勢是沮喪的,全球短期和中期的成長預料將會放緩。

美國成長較樂觀 德國經濟恐陷衰退

根據這份展望報告,IMF預估全球今年的通膨將從去年的8.7%降至今年的7%,並在2024年降至4.9%。

除了美國成長預估略微上修之外,歐元區經濟今年預料也將成長0.8%、明年成長1.4%。歐元區的成長將由西班牙帶頭,西班牙今明兩年的經濟可望成長1.5%和2%。

但這個地區的最大經濟體─德國 ,如今預料將在今年萎縮0.1%,加入另一個預料將在2023年進入衰退的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國家─英國的行列。

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對新興市場經濟體的預測則較為樂觀,預期中國今年將成長5.2%。但隨著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重新開放的影響逐漸消退,預期2024的成長將放緩至4.5%。

IMF也調降在1月時對印度的預估,但仍預期今年將有5.9%的成長率、2024年則可望成長6.3%,為全球經濟提供部份迫切所需的刺激。

至於俄羅斯雖然入侵烏克蘭,但目前仍預期今年將有0.7%的成長,比1月的預測高出0.3個百分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