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外流美國機密文件 21歲空軍國民兵被捕

  • 時間:2023-04-14 08: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涉外流美國機密文件 21歲空軍國民兵被捕
電視空拍畫面顯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13日逮捕21歲的空軍國民兵泰謝拉(Jack Teixeira)。他被控涉嫌洩露美國政府敏感機密。(AFP)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13日逮捕21歲的空軍國民兵(Air National Guard)泰謝拉(Jack Teixeira)。他被控涉嫌洩露美國政府敏感機密,其中包括關於烏克蘭戰爭的機密。

根據電視網路上的直播,這次戲劇性的逮捕是為期一周調查的高潮。在媒體密集報導的推動下,此事件成為自2013年史諾登(Edward Snowden)下載國家安全局文件以來,最具破壞性的機密洩露事件之一。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在記者會上表示,嫌疑人泰謝拉是美國空軍國民兵,據傳也是機密文件首次出現的網路聊天室的負責人。

賈蘭德說,泰謝拉被捕,「與涉嫌未經授權刪除、保留和傳輸機密國防訊息的調查有關」。泰謝拉已被聯邦調查局拘押,過程中並未發生任何事件。

根據畫面,在麻薩諸塞州南部城鎮北迪頓(North Dighton)進行的逮捕行動,嫌疑人穿著紅色短褲和T恤,雙手放在腦後,遭手持步槍的全副武裝執法人員逮捕。

美國國民兵局(National Guard Bureau)表示,泰謝拉在2019年9月入伍,是一名資訊科技(IT)和通訊專家。

泰謝拉預計最早將於14日在麻州聯邦法院首次出庭。

司法部並未說明泰謝拉將面臨那些指控,但當中可能包括故意保留與散播國防情報的刑事罪名。這些罪名可能讓他面臨最長10年的徒刑。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發表聲明,讚揚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在這項調查中的迅速逮捕行動」。

奧斯汀說,他已下令「審查(國防部)內部的情報取得、問責制和控制程式,以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報導,泰謝拉是線上團體「Thug Shaker Central」的領袖。這個團體聚集了大約20至30人分享他們對於槍枝、種族歧視迷因和電玩的愛好。

外流機密文件3月或更早之前就被上傳至一個社群媒體網站上,但直到上週才傳開。美方除了持續尋找洩密者,也在評估和降低情報外洩造成的損害。

這些機密文件揭露了烏克蘭軍方的弱點,以及以色列、南韓、土耳其等美國盟邦的情報,且內容可能為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