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僅幫美企設據點!中國一任職外企女子被控洩密 返國時被捕

  • 時間:2024-02-16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衛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僅幫美企設據點!中國一任職外企女子被控洩密 返國時被捕
中國新版「反間諜法」生效後,連為外企工作的中國公民也會莫名惹上洩密指控。(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實施反間諜法後,鼓勵民眾舉報「間諜」、突襲搜查西方諮詢公司,導致在中外國人人心惶惶,但現在又傳出有任職外企從事行政工作的民眾,也莫名被控洩密,在從海外僑居地返回中國時在機場被捕,至今無法聯繫,連兒子也被限制出境,專家稱此案凸顯在中國為外國企業工作的潛在風險。

英國《衛報》報導,一名中國女子艾蜜莉陳(Emily Chen) 去年12月從海外居住地卡達杜拜返國,在飛抵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後失踪。他的丈夫、美國公民馬克.倫特(Mark Lent)表示,艾蜜莉陳給家人發訊息稱已經著陸後,並未從機場出來,直到四天後,她在中國的兒子收到大連市國安局一封信,信中指稱艾蜜莉陳於12月30日,因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而遭到逮捕。

《衛報》指出,此一指控是相當嚴重的法條,最重可以判處10年有期徒刑甚至更長刑期。而官方對艾蜜莉陳被捕的原因並未透露太多細節,媒體連繫大連市國安局,也拒絕評論。

外企負責人稱該員僅從事行政工作

根據2016年在中國與艾蜜莉陳結婚的馬克.倫特所述,艾蜜莉陳與大連的關聯,只有去年曾經花了4個月時間,協助一家美國物流公司在當地開設辦公室。報導指出,艾蜜莉陳是在2023年1月至4月期間,以自由工作者身分在美國物流公司Safe Ports工作,該公司自稱「供應鏈管理領域的全球領導者」。Safe Ports 創辦人兼執行長Lucy Duncan表示,該公司原希望在大連設立辦事處,以擴大業務。Lucy Duncan將艾蜜莉陳在當地的工作描述為「單純的行政工作」,包括尋找辦公空間等任務,並表示「不知她為什麼被捕」。

報導表示,這家Safe Ports 最後決定不再繼續在大連設立據點,部分原因是艾蜜莉陳在杜拜一家法國能源公司找到了一份全職工作。

目前還沒有官方證實艾蜜莉陳被捕與她在Safe Ports工作有關,而她的兒子上周在上海準備出境時也才發現,自己也被限制出境。

報導還指出,中國北方的港口城市大連是一個重要海軍基地的所在地,這將使有關該地區港口的任何詢問成為敏感問題,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的軍民融合戰略下尤其如此。

恐讓中國民眾對為外企工作卻步

而這家Safe Ports公司過去曾與美國國防部合作,從事提供在阿富汗美軍的補給,因此這樣的關係很可能引起中國政府的關注。

目前艾蜜莉陳是以指定居所監視居住(RSDL)的方式拘留,這種方式允許政府將個人拘留長達六個月,且不得與律師、其家人聯繫,也不得上訴,又被外界稱為單獨監禁。聯合國人權專家將其描述為「強迫失踪的一種形式」,很可能導致被拘留者「面臨酷刑、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的風險」。同時,據了解,目前艾蜜莉陳尚未被正式指控犯下任何罪行。

倫敦東方與非洲研究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類似指控的模糊性,加劇了人們對涉嫌間諜案件的擔憂,無論公平與否,這類案件都會讓很多中國人在為外國公司工作時三思而後行。

而研究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保護衛士組織(Safeguard Defenders)主任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則表示,使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手段「往往意味著警方認為這是一個更困難的案件,可能涉及間諜或國家安全犯罪,或者因某種原因而受到迫害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